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邓颖超致周恩来(一九××年×月×日)

  〖正文〗

  

  恩来:

  包慧僧写的延年和“二七”回忆(见张签作记)已找出,分见附《观察》二册。你如不能入睡时可翻看下。另《觉悟》〔1〕一本亦可翻阅下,如“三个半月的‘觉悟’社”〔2〕和五写的诗和短篇〔3〕,回顾一下往事和过去的作品也很有意思,不费脑筋。该件抄稿字大,亦不费眼力。

  超

  即日晚九时半

  

  〖注释〗

  

  〔1〕《觉悟》,刊物名称。是五四运动时期由周恩来等在天津组织的进步青年学生团体觉悟社主办的刊物,创刊于一九二〇年一月二十日。周恩来担任该刊主编,并在刊物上发表研究新思潮的文章。

  〔2〕“三个半月的‘觉悟’社”,介绍觉悟社成立初期情况的文章,发表在一九二〇年一月出版的《觉悟》第一期上,文章署名“二八”,即觉悟社社员李震瀛。

  〔3〕五写的诗和短篇,指周恩来五四时期在觉悟社主办的刊物《觉悟》第一期上发表的诗文。以“五”署名的诗有《死人的享福》、《游日本京都圆山公园》、《四次游圆山公园》、《雨中岚山——日本京都》、《雨后岚山》,短文《有什么分别?》。当时觉悟社社员以抽签的办法,用所抽号码代表各人的姓名,在《觉悟》上发表文章,姓名均用号码代替。周恩来抽到的是五号,便用了“五”、“伍豪”(五号)的代名。

  

  邓颖超致周恩来(一九××年×月×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