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邓颖超致周恩来〔1〕(一九五四年五月四日)

  〖正文〗

  

  恩来:

  今天是中国青年节——五四运动三十五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是中国青年、中国人民以及你我二人的一个多么可纪念的节日。回忆当年,回忆三十五年来所经历的过程,又是如何使人引起深长的、复杂的、亲切的心情啊!追昔抚今,我们处在人民胜利的伟大的新时代,又是使人感受到多么愉快和幸福。

  自从日内瓦会议〔2〕开幕以来,我从报上、《参考消息》上、收音机上,及时地知道了会议的情况和你们的活动。你们站在紧张、复杂、尖锐的国际斗争的战线上,正为着保卫世界和平、制止新的战争的庄严的事业而努力,多么使人关切和向往着你们。一周来的会议已经有了进展,祝你们更获得积极的建设性的结果和胜利。我还为你能够得到国际活动的锻炼及直接向苏联同志学习的机会而欢欣,希望你珍贵这样的机会,好好向苏联同志学习。

  会毕之后,回城途中,勿忘而且必须作下身体查检,得出今后在生活、饮食、保健以及锻炼体质等各方面的较全面的应注意遵守事项,同时亦可稍事喘息。这对你能更好地持续工作是很必要的,亦是符合于人民的需要和利益的。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自从整风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对于你的身体保健的注意和关心及采取的一些措施,绝不是仅仅只是从你是我的丈夫的个人观点出发的。再加以我的理解,我对你是作了高度的谅解、忍耐和爱护的。不知你曾否去体会过或体会着?

  你去后,我即移居郊区新寓。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安静。每日散步,划船,多在户外活动,对于睡眠体质都有助益。望你在可能情况下做些户外活动,否则,必须每日坚持做早操才好。

  在郊区的山坡、泉水之旁,采了少许野花,又选上二三朵家花,一并随信寄你,给你的紧张生活,加上一些点缀和情趣。

  你回程如再经柏林,有可能逗留的话,又有可能见到格罗提渥〔3〕总理的老婆时,请代我致意她。那年我到柏林时,她曾到车站接我,我亦去看过她。她的他还经我带了一个盒子送你,你还记得不?如你被邀请逗留的话,是否亦要考虑送点纪念品给他。

  我要去参加今晚中山公园的五四运动三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并和北京市的青年们一起欢度这个节日游园一番。就此打住,不写下去了。否则,你会怨我写得太长,有占你的时间吧?

  祝你睡眠好,身体好,工作好!

  小超

  1954.5.4

  

  〖注释〗

  

  〔1〕本文略有删节。

  〔2〕日内瓦会议,指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二十一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中、苏、美、英、法五国参加所有两项议题的讨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及美、英、法以外的其余十二个派军队参加联合国军侵朝的国家参加了朝鲜问题的讨论。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傀儡集团参加了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关于朝鲜问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实现了印度支那的停战。

  〔3〕格罗提渥,即奥托·格罗提渥。当时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

  邓颖超致周恩来〔1〕(一九五四年五月四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