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邓颖超致周恩来(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正文〗

  

  来:

  四个月来在忙于开会、忙于听、忙于读的生活中度过,这样的生活从昨天起已告一段落。不久即下乡去,在阜平〔1〕的一个区选一个乡作为重点的,与当地同志一起参加土改。这几个月的会议,把脑筋又开通了许多,对许多问题,较以前弄得更明确,特别是阶级立场、阶级路线的问题。另一点认识,则是愈接近下层得益就愈大,尤其是和农民“老粗”在一起,他们的阶级性可强哩!他们引起了我的喜爱和感情,我真愿和他们在一起,向他们多学习一些。此间情况,想叶〔2〕已向你谈及一些。但首脑部诸人自认识问题本质及严重性后又求得了一致,复经过全区的干部九百多人的大会以后,提高党的纯洁性与土改结合起来,从各方面都必会有新的进步的。王梓木〔3〕同志赴东北过此曾一见,他给你信附上。今晚王力〔4〕同志准备去石家庄进城工作,经此亦得晤谈,他要我致意你。现寄上少奇同志结论〔5〕之一部、王菊谈话记录、土改小册子四种各两册、《毛主席印象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近代中国地租概说》、《患难余生记》〔6〕各一册,以供你和诸同志传阅。对黑弟,极以其坚强性为念也!匆匆。

  超

  十一月十一日

  

  〖注释〗

  

  〔1〕阜平,当时是晋察冀中央局和晋察冀军区所在地。

  〔2〕叶,指叶剑英。

  〔3〕王梓木,当时任嫩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4〕王力,一九一八年生,江苏人。当时被派去石家庄工作。建国后曾任河北省副省长,石家庄市委第一书记。

  〔5〕少奇同志结论,指一九四七年九月十三日,刘少奇同志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主持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上所作的《在全国土地会议上的结论》的报告。见《刘少奇选集》上卷,第三八四页。

  〔6〕《患难余生记》,指邹韬奋在病势垂危中所写的一部未完成的遗著,共五万余字。一九四六年春由生活书店出版。

  

  邓颖超致周恩来(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