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取合国升起是哪一天?

  这是外交部国际司的同志一九九七年七月四日向我提出的问题,是“在外交部和联合国秘书处都查不到材料,也没有人知道”的问题。我翻阅了过去的札记,于七月六日在电话中作了答复。国际司的同志认为很珍贵。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之际,特写此文,以飨读者。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自纽约致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电文如下:

  先生,我荣幸地通知你,在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一九七六次会议上,以七十六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十七票弃权通过了如下决议:

  “联合国大会,

  回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考虑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对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组织根据宪章所必须从事的事业都是必不可少的,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吴丹(秘书长)

  遵照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第二十六届大会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任团长,调驻加拿大大使黄华任副团长并任中国常驻安全理事会代表。外交部代理部长姬鹏飞主持筹备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文名字字母排列次序

  吴丹十月二十九日自纽约致电姬鹏飞,要求速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文名字按字母排列的次序”。姬鹏飞召集有关同志进行研究。

  联合国会员国一般不采用本国英文名字的全称,通常采用简称。如:美国国名的英文全称是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坚合众国),但在联合国则简称United States(合众国),第一个英文字母是U。法国国名的英文全称是Republic of France(法兰西共和国),但在联合国则简称France,第一个字母是F。按照英文二十六个字母的先后,排列联合国大会上各会员国的座次及记名投票时各投票国的顺序。安全理事会的主席任期一个月,由十五名理事国按国名英文字母的次序轮流担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文名字的全称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简称可有两种选择,一是People's Republic(人民共和国),一是China(中国)。如果采用前者,则将轮值十一月份安全理事会主席。由于情况不熟,难以胜任。如果简称China,则与蒋介石的代表非法占据联合国席位时的简称相同。兹事体大,姬鹏飞请示周恩来总理。

  周总理说,清朝政府统治下的国家就被称为中国,英文就是China。辛亥革命后,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国号中华民国,英文是Republic of China,简称中国,英文仍是China。国民党集团沿用至今,我们也沿用过许多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仍是中国,英文还是叫China。这次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决议,明确指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一段文字中的“中国”,英文就是“China”。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在联合国的英文简称应该是China。

  遵照周总理的指示,姬鹏飞于十月三十一日电复吴丹:“我收到了你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九日的来电。我荣幸地通知你: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名字的按字母次序排列问题,请按开头的英文字母C排列,即CHINA,THE PEOPLES REPUBLIC OF。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的时间选择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代表团于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九日离开北京。周恩来、叶剑英等党政领导人、首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四千多人以及许多国家的使节到机场欢送。

  先遣组于十一月八日抵达纽约,次日将随带的五星红旗交给土耳其籍的联合国礼宾司司长锡南·科尔莱。——原来的设想是,待中国代表团到达后,选择适当的时间,举行隆重的仪式,由乔冠华在联合国大厦前的广场上首次升起五星红旗。

  然而,这一设想并未实现。五星红旗已于十一月一日在联合国升起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每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按时升降所有联合国会员国的国旗。联合国大会于纽约时间十月二十五日晚间H时二十分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决议,十月二十六日就不再升起蒋介石集团的“青天白日旗”。联合国秘书处没有五星红旗,于是立即到专门的旗店定制,二十六日就制好了,可是不知道挂在哪根旗杆上。纽约时间十月三十一日上午七时吴丹收到姬鹏飞“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名字的按字母次序排列问题”的复电,据此确定CHINA的国旗挂在原挂“青天白日旗”的那根旗杆,位于智利(Chile)和哥伦比亚(Colombia)两国旗杆之间。但十月三十一日是星期日,

  照例不升旗,吴丹决定从十一月一日起升降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是用尼龙做的,长一点二米,宽一点八米。长和宽的比例以及五颗星的颜色、大小和位置都完全符合中国政府的规定。

  为什么不等中国代表团到达以后再升旗呢?因为只有新会员国初次升旗时才由该国代表参加并举行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新会员国。原应在十月二十六日升起五星红旗,由于上述原因,已经延误了将近一个星期,不应再晚了。

  十一月一日(星期一)上午八时(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十二名穿蓝色制服的联合国卫兵,带着一百三十一个会员国卷着的国旗,从白色的联合国大厦走出来,他们从几场按英文字母次序排列的一排旗杆北端开始,慢步走向第二十三根旗杆,在上午八时过后几分钟,两个美国黑人——二十四岁的威拉德·博迪和二十八岁的乔治·鲍德温,到达这根旗杆旁,将五星红旗系到绳子上,把它高高升起。铅灰色天空下着毛毛雨,约有三十名记者和电视摄影师及联合国职员远远观看。但因是例行升旗,没有联合国负责的官员在场。

  曾看到美国报纸报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十一月一日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升起,标志着联合国迈进了新时期。

  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取合国升起是哪一天?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