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中共九大政治报告对国际形势的论断

  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日,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中美关系不但毫无松动,且如雪上加霜,仅举三事为例:(一)一月二十七日,尼克松举行就任后首次记者招待会。有记者问:是否打算同“共产党中国”改善关系?尼克松在叙述了中国对美国的“敌对行动”后说:“在他们未作某些改变之前,我们的政策不会很快有任何改变。”(二)二月十九日,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前中国驻荷兰外交官廖和叔叛逃,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送往美国”;美国政府“无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拒不接受中国政府的严正要求,并且继续诬蔑中国”;“这一切再一次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了美国尼克松政府继承美国历届政府的衣钵,悍然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中国政府认为,在目前这种美国政府一手制造的反华气氛下,按照预定日期在二月二十日举行第一三五次中美大使级会谈,显然是很不适宜的。”(三)美国侵越战争在继续扩大。在尼克松上台后的头三个月内,在南越的美军由五十万人增至五十四万三千人,接近前任约翰逊政府规定的最高限度。美机、美舰仍不时侵入我国领空、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照例提出严重警告。

  另一方面,中苏关系也更加恶化。三月二日晨,苏联边防军侵入我国领土珍宝岛,打死打伤我边防军人员多名,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但苏联政府硬说珍宝岛属于苏联,反诬中国边防军侵入苏联领土,抢先公布了对中国政府的抗议照会。苏方动用舆论工具,向国内外大肆宣传中国军队“超过苏联国境线”,向“警卫”苏联领土的苏军“挑衅袭击”,苏驻美大使还找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介绍“详细情况”。自三月三日至十二日,中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参加“声讨苏修武装挑衅”的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的军民群众达四亿人次以上。苏联十八个城市举行反华游行,莫斯科十万人冲砸我驻苏使馆。我方向苏方提出强烈抗议。十五日,苏武装部队又一次侵入珍宝岛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我政府向苏政府提出紧急强烈抗议。三月二十一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要同我国领导人通电话。次日,我国政府用备忘录复称:“从当前中苏两国关系来说,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联系,已不适用。如果苏联政府有什么话要说,请通过外交途径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

  正当中苏边境冲突白热化之际,尼克松三月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共产党对我国人民的威胁以及一次意外进攻的危险是不能忽视的”,为此,他已决定用六七十亿美元建立“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对付“中国共产党的潜在威胁”。他说:“苏联像我们一样,不愿使他们的国家暴露在中国共产党潜在的威胁之下”。并说,苏联部署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雷达“也是对准共产党中国的”。三月十九日,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参议院作证时说,中国“仍然是亚洲和平最危险的潜在威胁”。

  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四月一日在北京开幕。林彪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九大主席团秘书处新闻公报称,这个政治报告“根据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提出了党的战斗任务”,经“全体代表认真地逐段逐句地反复地讨论”,于十四日一致通过。二十四日九大闭幕。二十八日全文公布了九大政治报告,其中对国际形势的主要论断是:

  (一)“当前世界的总趋势,还是毛主席说的那两句话:‘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报告中所说的“敌人”,是指“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美帝国主义”则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报告中所说的“我们”,是指“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

  (二)“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陷于政治经济的危机,内外交困,走投无路。他们妄想重新瓜分世界,既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在反华、反共、反人民、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进行侵略战争方面,他们互相配合,狼狈为奸。在争夺原料、市场、附庸国、战略要地和势力范围方面,他们勾心斗角,互相倾轧。他们为了实现各自的野心,都在扩军备战。”

  (三)“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它把侵略军队派到很多国家,还在世界各地搞了成百成千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它搞了那么多飞机、大炮,那么多核弹、导弹。这一切,是为了什么?是用来吓唬人民、镇压人民、屠杀人民、霸占世界的。而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它到处陷入与人民为敌的地位,陷入全世界广大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包围和痛击之中,并且必将在全世界引起更大规模的革命。”

  “勃列日涅夫上台以后,苏修叛徒集团的指挥棒越来越不灵,内外困难越来越严重,就更加疯狂地实行社会帝国主义、社会法西斯主义”。“派几十万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对我国领土珍宝岛进行武装挑衅,就是苏修最近的两次丑恶表演”。“我们坚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苏联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一定会起来推翻这一小撮叛徒集团。”

  (四)“美帝、苏修总想‘孤立’中国,这是中国的光荣。他们猖狂反华,动不了我们一根毫毛,反而激起我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反而向全世界证明:中国同美帝、苏修划清了界限。今天,决定世界命运的,不是帝、修、反,而是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

  (五)“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放松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决不可以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准备他们大打,准备他们早打,准备他们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总而言之,我们要有准备。毛主席早就说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们一定要打,我们奉陪到底。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打出来的。”

  很显然,从上述事实和九大政治报告中,根本找不出打开中美关系的任何迹象。

  一、中共九大政治报告对国际形势的论断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