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九、对封锁和禁运进行斗争

  美国政府在其扶植的蒋介石政权被中国人民推翻之后就采取了封锁中国的政策。如毛泽东所说:“用美国的军舰和军舰上所装的大炮,实行了一条很不神圣的原则:门户封锁。”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更加紧了对中国的孤立、封锁与禁运。1950年12月,美国政府悍然宣布管制中国在美全部公私财产,并禁止在美注册船只开往中国.1951年5月,美国操纵联大非法通过了对中国实行禁运的决议.同年8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巴特尔法案”,以停止美援来挟持接受美援的国家对中国实行禁运.1952年9月,美国又操纵“巴黎统筹委员会”增设“中国委员会”,作为执行对中国实行禁运的专门机构,其制订的对中国禁运的项目竟达500余种之多。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禁运政策一直延续到1969年7月才稍有松动,长达20年之久。

  对美国的封锁禁运,周恩来通过各种场合进行说理斗争。他分析封锁禁运政策既损人也损己,是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背道而驰的。1955年10月25日,他对比利时来宾说,我们现在还受到人为的禁运限制,如果没有这种限制,贸易前途是很大的.1956年5月21日,他接见日本南乡三郎等来宾,认为日本政府允许在华展出禁运品是一个进步。他说:“日本现在虽然受到禁运的限制,但是不能永远这样限制下去,总不能永远限制中日的经济交流。”在党的八大会议上,周恩来指出:“尽管美国对我们实行禁运,并且强制许多国家对我们采取同样的政策,但是这个彻底违反各国人民利益的政策,已经遭到各方面日益强烈的反对。这个不合理的人为障碍,迟早是会被扫除的。”〔1〕1958年7月25日,他对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说:“在经济上双方总是有需要的。但现在有禁运货单的限制,使我们不能更多地做生意。”“知道中国不再需要的东西就从禁运单上取消,中国需要的仍在禁运单上。这样中国永远就得不到它所需要的东西。这是美国阻挠别国同中国贸易。”

  【参考文献】

  〔1〕《周恩来经济文选》第328页。

  九、对封锁和禁运进行斗争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