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适用、经济、美观

  在城市建筑上,周恩来要求适用、经济、美观相统一,形式和内容相统一,反对片面追求华丽,反对只顾形式而不顾内容。1953年6月10日,周恩来指出,从建筑工程的适用、经济、美观三个条件来看,目前应着重于适用和经济,但也要求在可能条件下的美观。

  1955年2月3日,周恩来在干部会议上作报告,针对某些城市建筑物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及片面追求形式上美观的倾向,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他说,前几年城市建设搞一个礼堂也好,一个饭堂也好,到底使用率如何,没有设想过。拿北京来说,很多礼堂闲在那个地方,旅馆、招待所闲在那个地方,可是宿舍却不够。更严重的问题是追求华丽,我们看一看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大楼那是城堡式的,北京饭店礼堂那是宫殿式的.盖那么一个帽子比没有那么个帽子要增加1/3、1/4的建筑经费。把钱花在这些形式上,又不适用,又不经济。

  在这之前,缅甸总理吴努来华访间,周恩来在北京饭店大礼堂设宴招待客人.吴努问:“这个大厅是作什么用的?”周恩来答:“大概有时开会用一用,吃饭用一用。”讲完,周恩来又马上补充说:“我很感谢你,你启发我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使用率一定太低了。”这次会上,周恩来再次指出:北京饭店“那个大礼堂盖得富丽堂皇,猛一看,觉得不错;再一想,有点问题;过久了,就更觉得有问题。”周恩来认为建筑上片面地追求形式,不顾内容,追求美观,不顾适用与经济,实际上是一种浪费。他说:“现在我们请国家建设委员会薄一波同志来收集这样的材料,也要在中国搞这么一个检查运动。三年以前搞过‘三反’、‘五反’,一波同志领导那件工作是有成绩的,现在再请他来搞一次检查,很必要。因为这是浪费我们的物力、财力,算一下那是很厉害的。”〔1〕

  【参考文献】

  〔1〕《周恩来经济文选汤第214页。

  三、适用、经济、美观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