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

  城市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恩来认为应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

  1953年6月10日,建筑工程部部长陈正人、建筑工程部设计院副院长汪季琦向周恩来汇报参加波兰建筑师代表大会的情况。汇报中,周恩来指出,城市建设要反对分散主义,分散主义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盲目扩张,平均主义无计划、无重点建设,另一种是脱离社会、脱离实际专建“新村”、“新城”的偏向。他要求我国的城市建设应当根据工业发展的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他说,北京城市建设应建立专门的机构负责统一规划和工程实施,否则混乱现象难以克服。

  1956年6月3日,他针对北京规划方案指出,光投资在机关办公楼、工厂上,不管宿舍、商店是不行的。生产发展了,生活设施跟不上,结果是浪费时间、浪费人力,各种效率都很低,并不划算。我们宁可把工厂、机关少搞一些,想法提高大家的效率。他说,盖机关大楼一定要和宿舍、商店配合起来,每一个大办公楼附近必须要有宿舍、商场、学校、托儿所等成套设施。他建议,100万平方米建筑,机关占多少?宿舍占多少?学校占多少?……应该有个比例,应该在建筑之前就把比例订出来。

  1958年4月14日,周恩来在给中央的信中,针对北京城市建设,系统地阐述了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思想。他说.“在进行建设的时候,要注意布局的合理和集中,不要过于分散。同时,要注意和长远建设规划相结合。应当建筑什么,那些应当先建筑,那些应当后建筑,建成以后又如何使用,都要有明确的目的性。”〔1〕

  为庆祝建国10周年而动工的人民大会堂等首都十大建筑工程,是在周恩来精心过间下修建的。在当时的国力条件下,规模宏伟、举世瞩目的十大建筑能顺利建成,与贯彻执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集中使用财力的原则是分不开的。

  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不仅要看到规模巨大的公共工程及设施的建设,而且要看到民用住宅及设施的建设,还要妥善地解决好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就在搞首都“十大建筑”,人力、物力、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周恩来指示说:一定要同时注意解决人民居住问题,今年北京建住宅的计划少了,应增20万平方米,8个月搞起来,不搞科技馆、美术馆,也要盖住宅。

  为了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周恩来多次到建筑工地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现场指导。为确定首都体育馆的方位,他亲自站在广播大楼楼顶,观看原定的场址,并及时作出指示。为确定北京城内建筑的合理高度,他不顾年迈和重病在身,亲自登上正在建设中的北京饭店第16层屋顶进行考察,然后又到人民大会堂的顶上、西华门的城台上进行实地观测。

  【参考文献】

  〔1〕《周恩来书信选集》第545页。

  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