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市政建设不能落后

  城市建设就外延而言首先要处理好与乡村建设的关系,“城市离不开乡村而且要依靠乡村,工业离不开农业而且要以农业为基础。”〔1〕

  城市建设就内含而言首先要处理好工商建设与市政建设的关系。

  对于市政建设,周恩来认为不能落后于工商建设,否则就要拖整个城市建设的后腿。

  1950年5月10日,周恩来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上海市政专家座谈。他详细了解了上海市居民住房情况、自来水供给情况、电力配置与供给情况等等,并同专家们研究了增加上海电力与瓦斯供给、提高自来水的质量和增加自来水的供给及修建下水道等具体办法和计划。

  1952年4月,在第132次政务会议上,周恩来指出,为了整个的基本建设,也应该搞都市建设。因为整个的基本建设应建立在都市建设的基础上,否则就要发生矛盾。有的地方没有修好下水道就盖了房子,结果弄得满地脏水,再想修下水道,还得拆房子。

  周恩来特别重视首都北京的市政建设。1956年6月3日,他观看北京规划草图时,就北京市的人口发展、供水、交通、天安门广场规划方案、机关和福利设施的布置等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意见。1958年4月14日,周恩来就北京建设问题致信中央,其中提出“今后每年由国家经济委员会增加一定数量的市政基本建设投资,首先把东、西长安街建设起来。”〔2〕

  【参考文献】

  〔1〕《周恩来选集》下卷,第9页。

  〔2〕《周恩来书信选集》第544页。

  一、市政建设不能落后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