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地质是先行”

  这是周恩来担任总理期间始终强调和坚持的经济建设思想之一。

  经济恢复时期,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结束战争状态,另一方面需要收拾旧中国留下的破烂摊子。此时,周恩来在提出以恢复生产为中心,首先要修铁路、修水利的同时,把地质工作也摆到了先行的地位。

  1950年5月,周恩来探望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时,深情地说:我们的事业正在开始,不论是工业还是国防,都和地质工作分不开。地质工作要当先行。

  1950年8月24日,周恩来在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讲话中指出:“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从国民党反动派手中接收了什么遗产呢?他们留给我们什么科学器材、设备和资料呢?太少了.这并不是说诸位科学家不努力,而是反动派不让我们做,不让我们有机会勘测地下的富源,不让我们有机会纪录中国人民在历史上的功绩。现在我们要进行建设,首先就要进行发掘、调查、统计和搜集材料的工作。”他在谈到工业方面的恢复与建设时又指出:“联系到动力问题,愈到内地,动力愈不够,这就需要勘测燃料资源。”〔1〕在这里,周恩来分析了我国科学技术遗产的落后,特别是没有勘测地下资源,没有留下建设所首先必备的地质材料,同时提出了要进行建设首先要进行地质勘测工作。

  在党中央、政务院的领导和组织下,在毛泽东、周恩来的关怀下,地质工作在“国民党遗产二百多人”的落后的基础上很快地恢复与发展起来。至1952年8月,地质部成立时,国家调集和培训的地质技术人员已有1000多人。

  从1953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建设是我国地质工作大转变、大发展的时期。1952年.8月下旬,周恩来、陈云、李富春到莫斯科与苏联政府商谈援助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建设问题.苏联方面指出,中国没有提出地质资源的报告,金、银、铜、铁、锡等许许多多的矿产储量和分布情况都不明白,这怎样建工厂呢?1952年11月17日至12月8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地质工作计划会议.陈云于12月4日到会作了重要讲话,陈云说:“一九五三年我国将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为了适应国家新的需要,明年的地质工作,也要进行一个大的转变.仙地质工作要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目前更应根据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和燃料工业等建设的需要,在一定时间以内,探明一定的储量.地质事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已成了一项最重要的事业了。”〔2〕据何长工同志回忆,陈云带方针性的讲话,同当时周恩来与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谈话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何长工说:陈云同志的讲话是总理的意图。陈云同志是在同总理交换了意见后到会讲话的。“所以大发展、大转变的方针,是总理同陈云同志商量后,用来指导我国地质事业发展的。”

  与地质工作大发展、大转变的方针相一致,“一五”计划时期,周恩来更加明确了地质是先行,是开路先锋的指导思想.1953年9月29日,他在阐述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时指出:“所谓先行企业,就是动力、地质勘察、交通运输,它们是开路先锋。”〔3〕1956年2月,毛泽东在听取地质部工作汇报时,也明确地指示:“地质部是地下情况的侦察部。地质工作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不能前行。”“一五”计划期末,我国地质勘探职工发展到28.62万人,为建国前的三百多倍;从事地质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发展到4.14万人,为建国前的一百四十多倍.广大地质工作者围绕国家工业建设的命脉,为发展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探明了当时急需的矿产资源。在水文地质和工程地质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一五”时期由于地质工作的开拓先行,不仅重点保证了这个时期工业建设对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的需要,而且为以后建设作了一定的准备,为更大规模的勘探和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调整时期,周恩来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服务,地质工作的先行地位被再次强调。针对内地工业建设,周恩来要求“进行地质勘探、科学实验、厂址选择和各项设计工作,为今后进行工业建设作好必要的准备。”他说:“进行内地的工业建设,必须制订长远的发展规划,逐步实施。在近期内,首先是大力进行地质资源的勘探工作。”在整个科学研究工作中,他要求“加强资源和地质的调查、勘探、研究工作。”〔4〕

  “文革”期间,地质业务中的种种错误观点对地质部门造成极大的危害.这些错误观点在1970年11月国家计委地质局召开的“抓革命、促生产”会议上表现得很突出。11月21日,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接见这次会议的代表并讲了话。周恩来的讲话虽不可能完全脱离“文革”左的思想氛围,但对地质业务中的某些错误观点进行了抵制与批评。如对所谓批“专家路线”,他表示了不同态度:“‘专家’前面不要再加‘修’吧!骂得太宽了!所有‘专家,都‘修’?”特别突出的是,他一如既往地强调并坚持地质先行的指导思想.他说:“你们设想也好,计划也好,地质是头一关,把这一点肯定下来,比铁路还先行。”“这个专业是个先行专业。搞工业没有资源不行。”“要把地质工作赶上去,成为先行部门。”这一指导思想对保证地质工作在动乱的困境中能有所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恩来经济文选》第43、45页。

  〔2〕《陈云文选》第二卷,第182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5月第2版。

  〔3〕《周恩来经济文选》第162页,

  〔4〕周恩来:《政府工作报告》,1964年12月21日。

  2007/09/10

  一、“地质是先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