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亲临震区

  3月9日下午3时,周恩来飞往石家庄视察地震灾情。到石家庄,他立即听取了石家庄地委的汇报。下午4时,他又听取了邢台地委的汇报。7时,他在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阎达开等陪同下到了地震灾情严重的隆尧县城。当周恩来到西大街路口时,正值救灾的干部、群众、解放军、医生等乘坐的运送物资的车辆挤满了街道。人人心急如焚,谁都想抢先赶到灾区,可是越急越挤,越挤越紧,把交通民警累得满头是汗,仍然难以疏通。周恩来见此情景,走下车,站到高处,详细观察交通情况。他发现城内街道狭窄,交通民警又缺乏指挥经验,便把大衣一脱,穿过几层车队,走到交通民警面前说。“同志,辛苦了.让我来指挥可以吗?”几个交通民警又惊又喜,没想到周总理来了,赶快给他让了个位置.周恩来往交通岗上一站,汽车喇叭不响了,吵架的不嚷了,争道的不抢了,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立刻静了下来.周恩来大声说:“同志们,老乡们,请听我指挥,”接着,他非常熟练地打手势,发号令。不一会儿,满街的人流、车流有秩序地疏散开了。当交通民警重新投入正常值勤时,周恩来已经在隆尧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灾情、部署工作。

  周恩来在听取隆尧县委书记张彪汇报后,作了五点指示一、把领导核心组织起来。抽调轻灾区和非灾区好的支部书记或好的干部去帮助灾区工作。重灾区有的支部书记、大队长被砸死了,去的干部可以任支部书记、大队长,把当地群众组织起来克服困难。二、要求我们的干部学习焦裕禄、王杰的精神,以焦裕禄、王杰为榜样,搞好抗震救灾,三、县委要有分工、每个县委委员要管一至二个公社,抗震救灾工作要深入下去。四、向自然灾害作斗争,这也是打仗,不仅对地委、县委是个考验,对部队也是个考验,要像打仗一样总结经验。地震预防在世界上还没有解决,我们要设法解决。五、要解决吃的问题、住的问题、伤病员治疗问题,如果医务人员不够还可以派。

  正当周恩来全神贯注地听汇报、有条不紊地部署工作时,突然又发生了五级以上的余震。房屋剧烈摇晃,泥土刷刷下落。大家急切地说:“总理,离开这里吧!”但周恩来拒绝了。他一心想着灾区人民,毫不把个人安危放在心上.就在这震裂了墙壁的楼房里,周恩来一直工作了四个多小时。10日凌晨1时,他才离开这里,乘火车返回石家庄。

  3月10日上午,周恩来继续听取石家庄地委的汇报。对于抗震救灾,他提出要克服依赖思想,要贯彻自力更生精神,多难兴邦。他还询问了抗旱打井的情况,“打井的工具够不够?能打多深?”“你们有多少机井,配套了没有?砖井多少?还有上井吗?”等等,问得很具体。

  下午,周恩来乘直升飞机到震区隆尧县白家寨视察。直升飞机飞临震区上空,机组同志想让周总理看看灾区全貌,在空中盘旋着。周恩来焦急地说:“唉,你们不了解我的心情。我是来看灾区人民的,你们老是在天上转什么呀!”

  飞机在寒风中降落了。余震不断,大地不时抖动。周恩来踩着震后的碎砖烂瓦,穿过残墙断壁,走遍了白家寨大队整个村落。他每见一个人,总是那样亲切地问:“家里损失怎样?锅碗瓢勺有了没有?能不能吃上饭?”他还指示:“老年人家里没人,要帮助他们,娃娃没人带,要帮助带好。”他在街上看见一个女孩站在倒塌屋的门口,就急步上前把她抱起来,深情地问:“你爸爸呢?你妈妈呢?”当孩子回答爸爸、妈妈都在时,周恩来才放心地把她放下.在白家寨村口,他看见一口水井,就问这井是甜水还是苦水?当他听说是苦水时,指示要想法打一些甜水井,改造盐碱地。

  得知周总理来了,白家寨两千多名受灾群众涌向村头。周恩来站在一个木箱上,发表了慰问讲话。

  “同志们,乡亲们:

  你们受了灾,损失很大,党中央和政府非常关心你们,毛主席让我来看望大家,慰问大家。昨天夜里我到了隆尧县城,听了地委、县委的汇报,今天又来到这里。

  这次地震来得很突然。你们这个地方从邢家湾到耿庄桥是地震的中心。二十年前,在抗日战争中,你们也受了损失,那是和民族敌人作斗争。这次是和地底下的‘敌人’作斗争。每个村庄、每个家庭都有很大损失。付出了代价,也取得了经验。

  ……重建庄子要建得分散一点,房子要矮一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要带头抗震救灾。你们组织起来,办法一定会有的。国家当然要支援你们。你们这个地区有三十个公社、三十四万人受灾,现在已开进解放军两万多人,地方上的工作队和医疗队一万多人,共三万多人,十个人就有一个人帮助。真是一人有困难,大家来相帮,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国家。”

  最后,他领着群众高呼:“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1〕

  由于11日有重要的外事活动,下午5时,周恩来飞北京。

  【参考文献】

  〔1〕《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48一449页。

  2007/09/10

  二、亲临震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