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五、扭转南粮北调

  在周恩来呕心沥血地抓北方抗旱的同时,以批判“五人小组汇报提纲”为导火线的“文化大革命”的序幕也拉开了。

  北方八省市区“抗旱防涝,抗灾保畜,争取丰收,摆脱落后”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全面爆发后,不可能不受到影响。但是,在周恩来直接过问下,不管是哪一派造反组织,都不敢反对为扭转南粮北调而进行的打井抗旱、治理海河。治理海河指挥部照样工作。阎达开还对钱正英开玩笑说:“你躲到我们这里来,我们这里最安全。”

  1968年,当激烈动乱中刚出现一点可以工作的机会时,在周恩来主持下,国务院又全面部署了华北地区打机井的工作。

  此后几年,不管政治形势多么动乱,由当时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的李先念、余秋里等具体安排,每年以30多万眼机井的速度持续建设。这是在华北平原上一项宏大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国家在计划中给予资金补助,并提供设备材料,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1〕

  到80年代,华北大地上已有近200万眼机电井,一亿多亩耕地提取地下水灌溉,大大改变了十年九旱的农业生产条件,加上化肥工业的发展,使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扭转了中国历史上长期的南粮北调局面,并推动了农村机械化和电气化的发展。

  “饮水不忘掘井人”,周恩来是华北机井建设的创始人,是华北抗旱,扭转南粮北调的组织者与战略决策者。

  【参考文献】

  〔1〕钱正英:《眼随周总理治水》。《不尽的思念》第189页。

  2007/09/10

  五、扭转南粮北调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