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制定规划、确立目标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有一段名言:“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1〕周恩来既是一位实干家,也是一位战略家。他不仅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提出并阐明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而且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也高度重视制定规划,确立一定时期的发展目标。

  一九五六年一月,周恩来指出我国科技界存在着的问题之一是:“直到最近以前,我们对于提高我国科学和技术水平的问题,还没有作出全面规划;甚至现有的力量,也还没有完全有效地利用。”〔2〕他认为发展中国的科学技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办法。“一种办法是没有全面规划,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碰到什么问题就去请教苏联。”这种办法是要不得的,只能妨害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另一种办法是作出全面规划,分清缓急本末”,有系统地利用世界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促进我国科学技术有计划的发展。这种办法“是我们所应该采取的唯一正确的办法”。〔3〕周恩来要求国家计委、中国科学院和有关部门在三个月内制定出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的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他提出制定这个远景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必须按照可能和需要,把世界科学的最先进的成就尽可能迅速地介绍到我国的科学部门、国防部门、生产部门和教育部门中来,把我国科学界所最短缺而又是国家建设所最急需的门类尽可能迅速地补足起来,使十二年后,我国这些门类的科学和技术水平可以接近苏联和其他世界大国。”〔4〕半个月后,周恩来在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再次阐述以上看法。一九五六年四月,国务院召开了制定科学技术远景规划的专门会议,对制定规划的意义、方针、基本内容和要求,以及如何进行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周恩来多次听取科学规划的汇报并及时作出指示。在周恩来直接领导和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具体负责下,经过全国几百名优秀科学家的努力工作,终于制定了《一九五六——一九六七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国家建设所需要的重要科学技术研究任务共57项,研究课题600多个。周恩来在党的八大会议上指出:12年科学技术规划“是提高科学研究工作,保证我国许多重要的科学和技术方面在今后十二年内能够接近世界上先进水平的极重要的措施”,应组织全国科学研究的力量,有步骤地实现规划提出的任务。〔5〕

  但是,对于科学规划,有人表示怀疑。他们认为科学事业不可能作全国性的长期的规划,只能由科学家自发地分散地进行。对此,周恩来阐述了制定规划、确立目标的必要性。“在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在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的热潮中,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我们邀集了几百个科学家,集中他们的智慧,制订出我国科学发展的初步蓝图,使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有了大体的轮廓和途径,这是十分必要的。科学技术研究的基本任务,是为了发展生产,同自然界做斗争。如果不把我国现有的科学力量适当地组织起来,密切地联系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作出比较全面的和长期的规划,那么,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了方向,就不可能收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当然,周恩来不是把规划看成一成不变的,而是认为,“这个规划,以后必须根据各种新的情况,不断地加以补充和修正,甚至可能有很大的改变”。此外,也要注意科学家的个性,“在国家规划之外,无疑也应该允许科学家从事他们自己所专长的某些研究工作,以便充分发挥科学家的潜力”。〔6〕这样,周恩来在强调科学规划必要性的同时,又阐明了原则性与灵活性、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

  12年科学技术规划,由于指导思想正确,措施具体,组织落实,提前5年于一九六二年基本上完成了。执行的结果是,有效地解决了一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问题,使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提高了一步,缩小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一九六二年,周恩来领导制定出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这个规划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部署了原子弹、氢弹的研究试验工作,安排了人造卫星的研制计划,确定了农业、工业等各个方面最新科学技术成果的研究和应用。这一规划实行不到5年,受到了“文革”动乱的严重干扰。

  【参考文献】

  〔1〕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202页。人民出版社一九七五年版。

  〔2〕《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66页。

  〔3〕同上书,第182-183页。

  〔4〕《周恩来选集》下卷,第184页。

  〔5〕《周恩来经济文选》第318页。

  〔6〕《周恩来经济文选》第361-362页。

  2007/09/10

  一、制定规划、确立目标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