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九、百家争鸣、博采众长

  一个大的水利工程,技术要求很高,影响它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因素极其复杂。根治黄河、治理长江的工程,规模巨大,举世瞩目,其复杂性更高。水利专家们从不同的立场、不同的经验、不同的理论水平、不同的视角和兴趣出发,其看法和主张的分歧是不可避免的。对此,周恩来的思想是百家争鸣,博采众长。

  1954年长江大水,推动了长江流域规划主体——三峡工程的研究。1956年6月,毛泽东3次畅游长江之后,写下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雄伟诗篇。一时三峡工程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并产生了要求三峡工程上马和反对上马的激烈争论。1958年1月,中央南宁会议上,以林一山和李锐为争论双方的代表,各自向中央力陈了自己的主张。毛泽东指定周恩来具体过问三峡工程。2月底到3月初,周恩来溯江而上,视察了荆江和三峡,广泛听取了各种不同意见。3月5日,周恩来在积极准备兴建三峡枢纽会上,充分肯定了争论的意义和必要.他说,两年来的争论是必要的,不争论那会有这样多的材料回答各个方面提出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应允许有反对的意见,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三峡是千年大计,对问题只看一面,很容易走向片面。为了把三峡工程搞得更好,是可以争论的。因为这样才有利于工作,而不是妨碍工作.这是在促进事物的发展,而不是阻碍事业的前进。

  黄河三门峡工程1957年开工后,泥沙淤积问题不断引起上游的疑虑,几种意见争论不下一种意见,针对淤积,认为没有兴修三门峡水库的必要.另一种意见是把坝再提高一些;还有一种意见是把全部泥沙都放下去,只拦洪不发电,不灌溉.1958年4月21日至24日,周恩来亲自主持召开三门峡现场会议.周恩来在总结发言中,首先肯定了不同意见展开争论的必要。他说,这个会是有意识地要听取不同意见,树立对立面.如果说这次是我们在水利问题上拿三门峡水库作为一个中心问题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百家争鸣的话,那么现在只是一个开始,还可以继续争鸣下去。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周恩来根据原计划设计蓄水位360米,改为大坝按36。米高程设计,350米施工,初期蓄水位降为335米。1960年9月,三门峡大坝建成蓄水,泥沙淤积情况比预计的要坏得多,且日益严重。围绕三门峡工程的治黄大论战更加激烈。1964年12月,在周恩来主持下,又召开了一次治黄会议。周恩来说:“治理黄河规划和三门峡枢纽工程,做得是全对还是全不对,是对的多还是对的少,这个问题有争论,还得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观察才能看清楚,不宜过早下结论。”“不管持哪种意见的同志,都不要自满,要谦虚一些,多想想,多研究资料,多到现场去看看,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自己看到一点就要别人一定同意。个人的看法总有不完全的地方,别人就有理由也有必要批评补充。”〔1〕这次,周恩来综合各种意见,批准了二洞四管的改建工程方案,变原来的蓄水拦沙为滞洪排沙。改建后效果很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百家争鸣,博采众长,就一定能推动治水大业的发展。周恩来对治水的不同意见,既不全面肯定,也不全面否定,而是“集中对的,去掉不对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说:“这样,才能不断前进。”〔2〕

  周恩来对国外治水专家的意见也体现了百家争鸣、博采众长的思想.1944年美国萨凡奇提出过“三峡开发初步计划。”萨凡奇拟定的三峡坝址是在南津关河段上。但那里江面狭窄,且存在石灰岩溶洞问题.新中国的设计者拟定花岗岩地质的三斗坪做三峡坝址。1958年3月初,周恩来视察三峡时间林一山,萨凡奇作的三峡设计,你们有吗?并说,萨凡奇虽然是一个美国人,但他是一位科学家。如果要否定南津关坝区,要有根据。三峡大坝是世界性工程,有了根据也可以说服萨凡奇.1958年8月底,北戴河长江会议上,周恩来再次指出,萨凡奇只搞了一个南津关坝区,可是他提出了问题,是有功的.为了否定南津关坝区要多花一些力量。对世界高坝应作些研究,科学家要摆出问题,加以论证。对外国专家的意见,既不盲从,也不排斥,而是取其所长,避其所短。这不仅仅是周恩来在治水实践中体现出来的一个重要思想,而且是周恩来指导对外关系的一个重要思想。“一切国家,一切民族,都有长处,也有短处,有优点,也有缺点”。“敢于向一切国家的长处学习,就是最有信心和自尊心的表现,这样的民族也一定是能够自强的民族”。〔3〕

  〔1〕《周恩来经济文选》第556页。

  〔2〕同上,第558页。

  〔3〕《周恩来外交文选》第159页。

  2007/09/10

  九、百家争鸣、博采众长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