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四个现代化目标的确定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七届二中全会上,周恩来在主持起草《共同纲领》时,都把富强的战略目标确定为把中国由一个农业国变为工业国,实现国家工业化。然而,建国头三年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经济恢复摆在第一位,经济建设尚属其次。与此相联系,在实现国家工业化的战略目标下,具体的现实的目标是努力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

  “一五”计划和过渡时期,经济建设工作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已经居于首要的地位,实现国家工业化成了具体的现实的目标。一九五三年八月,毛泽东指出:“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一日,周恩来说:“过渡时期的中心内容,就是实行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2〕国家工业化是当时实现国家富强、进行经济建设的具体目标;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是实现社会主义、变革生产关系的具体目标。工业化与三改造并举,体现了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辩证统一的科学认识。二者既有区别也有联系。区别在于:工业化是发展生产力的范畴,三改造是变革生产关系的范畴。联系在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周恩来贯彻执行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时,坚持“一化”与“三改”并举,反对孤立地、片面地讲某一个方面。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八日,周恩来致毛泽东并转高岗的信中,明确反对孤立地提“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口号,“因为这个口号在我们这个过渡时期作为唯一目标来说是不完全的,其中没有包括农业集体化及利用和改造资本主义工业”。〔3〕同时,周恩来也不赞成二者平分秋色、等量齐观。周恩来认为工业化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主体,是关键。他说:“经济是基础,经济改造是一切改造的基础,而国家工业化又是实现经济改造的关键。”〔4〕“我们必须用全力来实现宪法所规定的我们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这里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我们人人都要关心提高我们国家的生产力。”〔5〕“如果没有工业化,农业即使合作化了,也不巩固。手工业也是如此。”〔6〕

  有的研究者认为,“一五”计划和过渡时期,毛泽东、周恩来关于我国经济建设战略目标的提法,开始逐步地由单一的工业化转为实现工业现代化及至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根据之一是: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指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个口号在我们这个过渡时期作为唯一目标来说是不完全的”。但是,这个根据是不能成立的,我们在上面已经分析过,周恩来在这里强调的是工业化与三改造并举的问题,并没有涉及工业化向现代化的目标转变的问题。根据之二是:一九五四年九月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7〕周恩来在这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8〕但是,这个根据也是不能成立的。毛泽东的那段话以“工业化”作为“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定语,并没有提出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周恩来的那段话是“四个现代化”的最早提法,但还没有明确地把四个现代化作为战略目标,报告中强调的是“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9〕另外,周恩来当时所提的“四个现代化”同后来明确作为战略目标的四个现代化在内容上也有一定的差别。

  纵观“一五”计划和过渡时期,毛泽东、周恩来虽然提出了现代化的概念,提出了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现代化的国防、现代科学文化等等,但这一时期的现代化或者是从属于工业化,或者是解释工业化,或者是工业化的同一语。他们没有变工业化的战略目标为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周恩来提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同时,他又特别强调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他说:“只有依靠重工业,才能保证整个工业的发展,才能保证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才能保证现代化国防力量的发展。”〔10〕一九五七年八月四日,周恩来在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把现代化与工业化并提。他说:“经济改革是各民族必须走的路。走这条路才能工业化、现代化。工业化,现代化了,经济生活才能富裕,民族才能繁荣,各族人民才能幸福。”〔11〕讲话中,他还说:“要富裕就要有工业,一个民族没有工业不可能富裕起来。因此,我们中国要工业化,没有工业化,就不可能使生产发展。”〔12〕此时,周恩来虽然不断使用现代化的概念,但现代化还不是区别于工业化的新目标。毛泽东的认识与周恩来大抵相同。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三月二日,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两次提到“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13〕但是,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没有专门论述现代化的目标,他设专题论述的是“中国工业化的道路”,怎样“使我国变为工业国”。〔14〕《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毛泽东的思路是:“新的社会制度还刚刚建立,还需要有一个巩固的时间。”“要使它最后巩固起来,必须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个社会主义的新制度是一定会巩固起来的。我们一定会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15〕这里毛泽东所提的现代化同样不是区别于工业化的新目标。

  从已经掌握的文献看,毛泽东、周恩来变工业化的战略目标为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并完整地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概念,是从一九五九年底至一九六○年初开始的。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周恩来提出:“需要加快建设我们的国家,使我们国家更快地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16〕10天后,周恩来又说:“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我们提出四个现代化的要求: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和现代化国防。这样才会建成一个既富且强的社会主义国家。”〔17〕一九六○年二月,周恩来在广东从化《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读书小组研讨会发言中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内容是“工业、农业、科学、国防四个现代化”。此间,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

  一九五九年底至一九六○年初,毛泽东、周恩来提四个现代化时,不再提变农业国为工业国,不再提工业化的目标。这是将富强的战略目标从工业化转变为四个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但是,“大跃进”带来的国民经济不平衡和严重困难,迫使周恩来不得不集中主要力量抓国民经济调整工作,不得不将调整作为当时的中心任务。这就是此后二、三年,周恩来没有强调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主要原因。

  经过艰难的调整,国民经济有了明显的好转之后,周恩来及时地强调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周恩来在中共上海市委召开的各界民主人士春节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要为实现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目标而奋斗。”〔18〕第二天,他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我国过去的科学基础很差。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19〕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周恩来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正式向全国人民宣布今后的战略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20〕

  【参考文献】

  〔1〕《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四册,第301页。中央文献出版社一九九○年版。

  〔2〕《周恩来经济文选》第153页。

  〔3〕《周恩来书信选集》第491页。

  〔4〕《周恩来经济文选》第152页。

  〔5〕同上书,第201页。

  〔6〕同上书,第252页。

  〔7〕《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33页。

  〔8〕《周恩来经济文选》第176页。

  〔9〕同上书,第201页。

  〔10〕同上书,第178页。

  〔11〕同上书,第373页。

  〔12〕同上书,第368页。

  〔13〕《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66、404页。

  〔14〕同上书,第401页。

  〔15〕同上书,第404页。

  〔16〕《周恩来经济文选》第408页。

  〔17〕周恩来:一九六○年一月四日,在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8〕《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第447页。

  〔19〕《周恩来经济文选》第503页。

  〔20〕同上书,第563页。

  2007/09/10

  二、四个现代化目标的确定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