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速度问题上的“过”与“不及”

  一九五三年九月八日,周恩来说:“现在开始五年计划经济建设,国际国内形势都是有利的;提出过渡时期的问题,也是适时的。但必须承认还有困难。我们的经济遗产落后,发展不平衡,还是一个农业国,工业大多在沿海。我们的文化也是落后的,科学水准、技术水准都很低。例如地质专家很少,自己不能设计大的工厂,文盲相当多。这些落后状况会使经济建设发生困难。我们还有五种经济并存,要使其能够均衡发展,并在新情况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关系非常复杂。不估计到这些困难,就会产生盲目冒进情绪;另一方面,如不估计到有利条件,就会产生保守倾向。”〔1〕

  这段话,首先告诉我们,从“一五”计划和过渡时期一开始,周恩来所讲的速度就不是专指社会主义建设速度,而是既指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也指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一化三改”的目标是“一化”和“三改”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整体目标,“一化”与“三改”的速度自然也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

  其次,周恩来通过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有利条件和经济文化落后的不利条件的分析,提出了既反保守又反冒进的方针。提出这个方针是要求避免“过”与“不及”的两个极端,以求得“一化三改”适中可行的速度。周恩来认为中国从鸦片战争到解放战争,在建设方面一共耽误了一百年,在经济文化方面落后于西方国家一百年。面对落后怎么办?我们不能慢吞吞地走路,“我们必须急起直追,力求尽可能迅速地扩大和提高我国的科学文化力量,而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2〕尽可能迅速地用世界最新的技术把我们国家的各方面装备起来。谁说周恩来不反对保守倾向,谁说周恩来不着急?谁说周恩来不想快?但也正因为经济文化落后,不可能一步登天,不能盲目图快。否则就会欲速不达,得不偿失。所以也要反对冒进。

  【参考文献】

  〔1〕《周恩来经济文选》第140页。

  〔2〕《周恩来经济文选》第233页。

  2007/09/10

  一、速度问题上的“过”与“不及”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