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历史地位评述

  周恩来外交战略给中国带来了较为安定的和平建设的国际环境,给中国的现代化经济建设带来了资金、科技和人才,为中国的国家安全提供了保障,纵观三十年(一九四五——一九七五)的中国外交,及外交与内政的互相作用,对于周恩来的外交战略应该予以充分肯定。正是在这种一个战略之基础上,才演变出今天多极化趋势下的外交战略。今天,还常常能看到过去的影子,比如,中国背靠俄罗斯,面对亚太美日联手,虽然不再具有意识形态色彩,但仍不失为客观深刻的外交思维。因此,在建国后之中国外交史上,在中国外交思想史上,周恩来的外交战略具有奠基性和开拓性,它的历史地位是很高的。但同时必须说明的是,这个战略也是相对于冷战时代而存在的,在中国外交战略发展史上,毕竟只是一个发展阶段。在这个大外交战略下,不可否认,具体处理的方针政策也并非都是十分妥善的,这将随着档案的陆续解密,而使问题暴露出来,并得以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周恩来有过在美苏中间充当桥梁,推行等距离外交的设想,这太理想主义了。很快,周恩来选择了“一边倒”战略,这是现实的,科学的。到六十年代末,周恩来外交战略发生变化,全因为中苏关系破裂、对苏外交已陷入僵局。到七十年代,虽然中国开始独立地处理对苏、对美、对日关系,但毕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力太弱,周恩来于此有切肤之痛。一切之一切,历史学家应给予认真的总结。古今多少事,万勿全付笑谈中。〔1〕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周恩来外交战略不仅是他个人深刻思考的结晶,更多地应是他和毛泽东共同思考,集思广益的结果。三十年来,从对美苏实行等距离外交,到“一边倒”,又到结盟破裂,中美、中日关系正常化,一系列外交新课题,外交难题,都是在毛泽东的有力支持下实施完成的。勿宁说,正是在毛泽东的有力支持下,才有周恩来外交才能淋漓尽致的发挥。三十年来,中国外交政策的制订,实施调整,都是在毛——周体制下完成的,这是一个基本历史事实。任何将毛泽东与周恩来在外交战略方面的主张对立起来的观点,都是值得商榷的。

  从中苏结盟实现国际反美统一战线,到后来演变成中苏交恶,拢美、拉日、制苏,历史提供给我们可思考的太多。不难发现,这其中有一种寻求均衡求得稳定的非常现实主义的立场。均衡论,这是周恩来留给后人的最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

  周恩来的外交战略是适应一九四九——一九七五年中国外交需要,并基本成功地加以了运作,并仍对当代外交产生着深刻影响。

  【注释】

  〔1〕针对历史研究落后于某些文学创作而言。

  2007/09/10

  三、历史地位评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