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绪论

  放在读者面前的这部专著《周恩来与大国关系的变动(一九四五——一九七五)》是九五国家社科项目,是南开大学“亚太地区史丛书”中之一种,也是我们在《周恩来与中国外交》一书出版后,把相关研究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推动。本专著所研究之对象是从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七五年这三十年中,周恩来在处理复杂的苏、美、日三国变动关系时的背景,相关的决策过程、决策内容及其作用。在这三十年中,中苏从结盟走向关系破裂;中美由对抗走向缓和、最终将走向关系正常化;日本从日美条约之荫庇与桎梏中走出一大步,实现了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以上种种显示出远东政治格局之剧烈变动。本专著研究了周恩来与上述变动之关系,研究了他在面对大国关系变动时的思考和决策;关注他推动了什么,反对了什么;分析和评述了他的相关外交活动的利弊得失;力求反映历史的客观真实,并清楚地展现中国与苏、美、日三国关系发展变化的脉络。总之,本专著是大国之间变动关系的研究,关注大国之间互相影响、互相牵制、彼消我长的过程,及在这种复杂的变动过程中,周恩来是怎样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怎样创造一个有利于中国和平建设的国际环境的。

  本专著特别重视档案资料。当然,档案也因其来源和品质而有种种不同。本专著使用了美国、日本、前苏联五六十年代乃至七十年代解密的档案。美、日方面是政府档案,苏联方面是总统档案。也使用了我国政府的某些档案及台湾个别档案。档案之外,便是官方文献,包括公告、声明、谈话、电文、社论等。官方文献之外,有选择地使用了口述史学(Oral History)史料。对上述史料之运用,循着史料学的原则,进行对比、分析,审慎加以选择。这样的史料基础使得本专著的学术质量有扎实可靠的保证。

  周恩来是以决策者、指挥者、实践者三位一体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外交舞台上的。写好这样一位厚重的历史人物与上述大国的复杂关系是一项开拓性工作。为了确保质量,本专著数易其稿,由原来的三十四万字删减成目前的二十四万字上下。力求结构合理、主旨突出、脉络清楚、适度铺垫、用事实说话,在此基础上稍加评述。祈识者鉴之。

  大学研究,应以影响人类思想之程度为衡量标准。这是我们进行学术研究的基本出发点之一。本专著有不妥、不当之处,愿聆海内外读者教诲。

  米镇波

  一九九九·十一·二

  2007/09/10

  绪论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