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四四、我写书,就写我一生的错误

  一九六一年,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上海和白杨等同志谈话时,有一位同志热情地说:“总理,您给我们写一本书吧!”总理笑了笑很爽快地说:“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的错误。”又风趣地说:“这可不是卢梭的《忏悔录》,而是要让活着的人都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总理这番话,使在场的文艺工作者,无不为之感动。

  一九六五年元旦下午,周总理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见了文艺界的同志们。在座谈中,有位同志谈到想请总理看看话剧《八一风暴》时,总理却微笑着反问:“听说那个戏还涉及到我?你们为什么不写我的错误呢?没有和农民运动结合嘛!”“我那次领导失败了,你又不批评我,我就不看。”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和一九六三年一月,周总理先后两次到上海同参加过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老工人和先进生产者座谈。每当回忆到当时受到左倾路线的影响,使我党和上海工人阶级的力量遭到重大损失时,尽管事隔多年,他还是感到内疚,认为政治错误属于领导者。

  2007/09/10

  一四四、我写书,就写我一生的错误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