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一一、破旧衣物修补好还可以穿用

  周总理的一套睡衣和睡裤,是一九五一年做的,二十多年来,穿破了就补,再破再补,白底蓝格的绒布已经磨成无绒无格的白布了。夏天,当总理彻夜工作到第二天晨曦初露,凉意扑来时,就披着这件睡衣,继续勤奋地为党为人民工作。总理到外地甚至出国,穿的也是这件睡衣。有一次,总理出国访问,我国驻外使馆有位同志,看到总理穿的衣服太破旧了,就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两件新的送给他,总理没有接受。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多次提出要给总理添置新衣,总理总是和颜悦色地说:“旧的还可以穿嘛!”并教育工作人员:“艰苦朴素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总理的一件衬衫,很破旧了,换一换领子、袖口,总理仍穿着它到外地视察,接待外宾。

  一九五八年秋天,在中央第二次郑州会议期间,周总理的随行人员拿着一件旧衣服,请服务员同志送洗。服务员接过来一看,发现衣袖子和领子上都补了补钉,心想:这位在中央机关工作的同志可真艰苦朴素呵。当服务员把洗好的衣服送还给总理的随行人员时,半开玩笑地对他说:“您在中央工作,常跟随总理出国,还穿打补钉的衣服,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真值得我们学习呵!”这位随行人员解释说:“不,不,这件衣服不是我的,是总理的。他的衣服不穿到不能再穿的时候,总是舍不得丢掉!”

  有一次,总理在沈阳,宾馆警卫人员在总理住的房间附近,发现晾着一条洗得干干净净的旧衬裤,两个膝盖处补着补钉,就问服务员:“谁的衬裤往这搭?”服务员说:“是总理的。”他们靠近细看那补钉上的针脚,看得出是上年纪的人做的活计,猜想一定是总理自己或邓颖超同志缝的,很受感动。

  周总理戴的帽子破了,也舍不得扔掉。工人们想尽办法给修理好,总理一直戴着它。有一次,在总理出国访问的飞行途中,机械长看到一顶很旧的米黄色凉帽挂在总理的客舱门口,他感到不大好看,想把它放到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去。当拿下帽子一看,里面写有一个“周”字,他愣住了,心想这难道是周总理的帽子?正在这时,总理的秘书告诉他,这正是总理戴了多年的凉帽。

  周总理穿的鞋,夏天穿的是一双黄颜色的皮凉鞋,春、秋、冬总是穿着一双黑皮鞋。这两双鞋已经穿了二十几年,鞋底和皮鞋带修补、换过多次。由于没有多余的皮鞋可换,工作人员几次给他换鞋底,都是利用他睡觉的时间修理的。总理穿的袜子,都是织补了又织补。一个补袜板,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用的,他从西柏坡带到北京,一直留着织补袜子用。

  2007/09/10

  一一一、破旧衣物修补好还可以穿用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