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七、串串门,吃吃家常饭

  一九五九年冬,周总理来到河北省安国县五仁桥公社视察工作,到社员家与社员亲切交谈。到吃饭的时候,就同社员一起吃红薯。总理边吃边关心地问社员群众:冬天吃凉的怎么行?没有煤,柴火怎么解决?取暖怎么解决?总理嘱托当地干部要关心群众的生活问题,要解决社员吃凉饭和冬天取暖的问题。在场的干部和群众,看到总理和他们一起吃红薯,并对他们这么关心,都十分感动。

  一九六六年春大,周总理到河北省遵化县当年的“穷棒子社”——建明公社西铺大队。他象久别的亲人回到村里一样,见到街上的孩子,就亲切地抱起来;见到社员,就拉着手问寒问暖。总理拉着老贫农王荣和王生哥俩的手问,身板结实不结实?到吃饭时,总理一看没有王荣、王生哥俩,就叫人去找他们,还让王国藩亲自去找。一个在旧社会要饭的叫花子跟总理同桌吃饭,真不知说什么好。周总理吃小米绿豆粥、玉米饼子,把好饭好菜不停地往王荣哥俩碗里送。饭后,总理提出要到他们家里看看。总理健步走进王生新盖的住房,问新房是哪年盖的。当总理听说还有过去那两间草棚时,总理便起身又走进了在旧社会当长工和要饭时住的那两间破草棚。当时总理说:“我太忙了,不然要在这里住一宿,好不忘本。”

  2007/09/10

  一○七、串串门,吃吃家常饭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