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一○三、给我弄好吃的,我怎么能咽得下去呢

  一九六二年五六月间,为贯彻党中央大幅度调整国民经济的重大决策,周总理和邓颖超在东北三省工作了一个月。一到住地后,总理就对管生活的同志“约法三章”说:“有几样东西不能吃,鱼、肉、蛋,肉制品也不行。毛主席在党中央带头,我在国务院带头。群众有困难,做领导工作的更不能特殊。”按照总理的规定,每顿饭只能给他做两小盘素菜一个汤。

  同志们看到周总理日夜操劳,伙食又很普通,都非常心疼,变着法地想让总理吃点肉食。一次,管理员偷偷地买了点香肠,切成碎末拌在咸菜里。总理发现后,马上叫邓颖超到厨房去查看,并说服大家今后再不要买了,还把剩下的香肠分给了工作人员。为这件事,周总理再次对管生活的同志说:“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勒紧裤带、憋着口气战胜困难,你给我弄好的吃,我怎么能咽得下去呢?!”

  从此后,邓颖超三天两头下厨房,看买的东西是否合乎规定,做菜是否加了肉类。管生活的同志一看把关这样严,含着眼泪恳求邓颖超说:“你就做做总理的工作,让加一点好菜吃!总理担着国家的重担,联着亿万人民的安危冷暖,影响健康,我们于心不忍哪!”邓颖超说:“同志们的心意我们理解。不过,还是按恩来同志说的办吧,做了,他不能吃,你还得挨批评。”

  有一天,总理来到鞍山,服务员做了四菜一汤,他亲自端下两个菜,告诉留着下顿热热吃。总理点名要的东西有两样,一个是让弄点地瓜粉,早晨冲着喝,一个是高粱米,保证每天吃一顿粗粮。同志们担心不好消化,总理说:“东北人民能吃高粱米,我当总理为什么就不能吃呢?”

  周总理到昆明时,也规定每顿饭的标准,绝不让超过规定的标准,菜多了就叫退回去。有一次,云南省委同志打算请总理尝尝云南名菜“烤小猪”。总理知道了,马上制止说:“小猪吃了可惜,把它养大了可供多少人吃呀!”总理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大师傅总想给他做点爽口的夜餐,可是都被他谢绝了,只是偶尔喝一小碗绿豆稀饭。总理还关切地了解昆明市人民吃不吃杂粮,并且一再问为什么不给他搭杂粮吃。第二天,总理吃到杂粮时,连连点头说:“这就对了。”

  一九六七年七月,周总理去武汉,每到一地,干部、战士也总想准备些丰盛的饭菜让总理吃得好一些,可是总理都一一谢绝了。他经常叮嘱工作人员,一不要超过伙食标准,二要如数付饭钱。总理吃的常常是几小碟白菜、绿豆芽、雪里蕻、豆腐之类的素菜。有时在汽车上吃几块饼干也算一顿饭。一次,总理忙,邓颖超先吃饭,她让工作人员另拿盘子,亲手把每一种菜夹出了一些,留给总理吃,说:“这样免得浪费。”

  周总理在飞机、火车、轮船上,吃饭就更简单了。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七日,周总理到南海前哨视察八百四十六舰。中午在舰上吃饭,最好的菜是菜花炒肉片和鱼,再加几小碟咸酸菜,酱黄瓜。就是这样的几个菜,总理还嫌做多了,并一再询问:“战士们能吃到这些菜吗?”政委答道:“战士们都吃得很好。”这样,总理才高高兴兴地和战士们一起吃了午饭。

  一九六五年九月,周总理陪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由重庆坐长江东方红三十二号轮船前往武汉。在船上,总理明确提出他既不吃高级饭菜,也不吃高级点心,并对有关人员说:“做点普通菜吃好了,不必讲究。”这天,总理只点了豆花,红薯泥等几样普通菜吃。总理早餐也只吃点稀饭,馒头或小包子。一天晚上,总理的秘书请服务员叶龙春转告厨房给总理弄点夜宵。不一会,厨房送上来一碗赤豆汤,小叶心里觉得十分过意不去。第二天早晨,没想到总理的秘书对她说,总理十多年没喝过赤豆汤了,夜间喝了赤豆汤很高兴,叫我转达谢意。

  2007/09/10

  一○三、给我弄好吃的,我怎么能咽得下去呢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