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七十二、不要忘记人民的支持

  一九六一年的冬天,北京电影演员剧团到革命圣地延安慰问演出后,回到了首都北京。一天晚上,剧团领导通知一部分演员到中南海紫光阁参加一个周末晚会。

  晚会上,周总理亲切地询问了北影演员剧团赴延安演出的情况,问得非常具体,很多细节都间到了。当演员们谈到延安人民给大家吃了大红枣、南瓜小米汤时,总理哈哈大笑起来。接着总理问道:“你们到延安,住过窑洞了吧?”这一问,把大家问得瞠目结舌说不出话来。半晌,一位女演员才吞吞吐吐地回答说:“有一部分演员住了,一部分没住……”总理的脸色顿时严肃起来,说:“到了延安,怎么能不住窑洞呢?”

  总理的批评多么含蓄,但又多么尖锐!大家都低下了头。是啊,为什么到了革命圣地延安,竟忘了住窑洞,而以照顾演员的休息为名,把部分主要演员安排到招待所的楼房里呢?

  一九五六年,总理在一次报告中提到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里老班长的一段话:“他们用小米把我们养大,用小车把我们送过长江,送到南京路上,就让她(指春妮)含着眼泪回去了?乡亲们知道了会怎么样?”总理说:“我每次听到这段话就要流眼泪。”总理的声音微微颤动,他是多么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有一种血肉相连的感情啊!

  2007/09/10

  七十二、不要忘记人民的支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