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六十二、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和大家三同

  一九五八年五月二十五日,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在京的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了十三陵水库的劳动。不久,周总理又召集国务院各部委的部长、主任开会,逐个查问部长、主任们参加劳动的情况。大家都说,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参加劳动不多。总理说:“这样吧,我们一起去,我带队。”周总理给毛主席写了信,说明“政府高级干部已经前往十三陵工地开始一周劳动,”他要“随同他们前往”。六月十五日和六月二十二日,周总理两次亲自带队,率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长、主任、司局长等负责同志共五百四十余人,到水库工地参加劳动。他同大家一起住在一所学校里,与水库建设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工地上整整度过了三天。

  周总理到工地,只带了随身的一位警卫同志,再没有任何随行人员。当时总理已年过六十,出发前,同志们曾建议带一位医生,好随时护理。可是总理不同意,他说:“到了工地,一点也不能特殊。参加水库建设的,有工人,有农民,有解放军,有广大干部,他们就不生病?不用说经过劳动,我的身体会更好,即使有点毛病,应该和大家一样,请工地的医生同志看看就是了!”一到工地,总理马上打听工地的作息时间和各项制度,他嘱咐随身的警卫同志说:“到了这里,一切都要按这里的规矩办事。”

  开始劳动的第一天,工地指挥部的同志来给大家宣布注意事项和分配劳动任务,当他刚说“我们欢迎首长们……”这第一句话,总理爽朗地笑着说:“这里没有首长,没有总理、部长、司局长的职务,在这里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王震同志当时坐在总理的身边,他紧接着风趣地对工地负责同志说:“现在你是首长,我们是你的部下。”

  在工地上,周总理住的是一间十来平米的低矮平房。他和大家一样,每天劳动八小时,从不迟到早退。劳动中间,有一顿饭就在工地上吃。总理同样地排队去领一块烙饼,或者两块发糕,然后席地而坐,吃一口干粮,就一口咸菜,喝一口白开水。边吃边和大家谈笑着。收工回来,仍和大家吃着一个食堂的大锅饭菜,在一个几十米见方的大澡堂里洗澡。

  夜十一点多了,十二点多了,有时都下半夜一两点了,周总理还坐在那硬木椅子上,伏在桌旁,读书、看材料、批文件。

  劳动工地离住地有八里路。每天上工的笛声一响,不论是总理、副总理、部长、副部长、司局长,都同工地上的同志们一道,排成整齐的队伍,打着一杆红旗,徒步去工地。总理有时走在队伍当中,同部长们边走边谈工作,有时走在队伍前头,打着红旗,率领队伍前进。一路上,当着这支队伍同青年水库建设者们的队伍相遇时,年轻人就大声地挑战:“黄忠队,唱一个吧!”总理他们的队伍,也打老远就争取主动:“小伙子们,来一个!”伴随着呼唤声和酣畅的欢笑声,愉快的歌声就在热风中荡漾起来。当时,那种水乳交融的同志感情,那种亲密无间的热烈气氛,是多么地扣人心弦啊!

  周总理他们参加的劳动,主要是为水库建设准备石料。总理又是推车,又是拉车,又是挑筐,又是搬石头,什么活都抢着干,什么活都干得很认真。有一天,劳动是搬运石头,大家排成长队传递。总理一边传一边风趣地笑着喊:“来了一个‘大西瓜’”,“又来了一个‘大西瓜’”。顿时,工地上一片欢腾。有一次,总理运石料,被石头砸破了手,流了血,大家劝总理去让工地医生上点药,包扎一下,休息休息。总理说:“轻伤不下火线嘛!”说完,没有上药,没有包扎,就又干起来了。让他戴上手套,他说:“戴手套干活不方便。”

  有一天晚饭后,周总理把各部委的同志集合起来,动员那些年纪大、身体弱的同志在家里休息一下。总理的话还没有说完,李德全部长就站起来说:“报告总理,我不同意,你不让我们去,你怎么还去?”李部长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大家都以总理为榜样,没有一个人下战场。

  2007/09/10

  六十二、在十三陵水库工地和大家三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