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五十九、小吃店里的会见

  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北京无线电器材厂的技术员小王和统计员小陆等同志到北京市委去办事。当她们走出市委大楼时,已经十二点多了,便信步走进台基厂一个门面不大的小吃店吃午饭。当她们走进店门寻找座位时,突然愣住了,禁不住轻声地说:“周总理!”果然是周总理,还有陈毅、贺龙副总理。小陆她们激动极了,老是望着周总理笑,直到服务员走过来问她们吃什么时,才找了座位坐了下来。

  正当小陆她们直望着总理傻笑时,周总理转过身来,主动和她们打招呼,问她们是哪个单位的。她们回答说:“是无线电器材厂的。”总理微笑着说:“在东郊?”她们点头称是。总理又问:“你们今天怎么到这里来了呢?”回答:“我们今天到市委办事。”总理说:“为了材料问题吧?”

  小吃店服务员走过来问周总理想吃什么,总理要了几碗面条,又亲自到柜台前端了两盘菜,与两位老帅一起慢慢吃起来。吃到一半,周总理又走到小陆她们的桌边,站着和她们交谈。小陆不安地站起来回答问话。总理连忙说:“坐着说吧,坐着说吧。”周总理仔细地询问了要解决的是哪些材料?这些材料是北京没有呢,还是供应不上?厂里这几种材料每年需用量是多少?市委今天是如何答复的?等等。

  小陆说,供应我们原材料的工厂,要我们替他们解决两辆卡车,才同意增加供应量。

  周总理又仔细追问了这种“以物易物”的不正之风,并转身对两位副总理说:“听见没有,向他们要两辆汽车哪!”总理对这种不正之风很不满意,说:“厂与厂之间,应该是互相协作,互相帮助解决问题。”

  服务员走过来了,请总理过去吃面条。总理一边吃,一边又与服务员谈开了,问服务员是什么地方人,小吃店的营业情况等等。

  周总理吃完了饭,站起来,察看了一下整个店堂。看到收拾得很干净,高兴地说:“你们很辛苦,卫生工作搞得挺不错。这样好,对人民的身体健康有保障。”总理还建议他们把临街的大门改装好。

  周总理要走了,服务员们请总理再休息一会儿。总理微笑着说:“不坐了,谢谢你们的招待。”接着,又走进厨房,和厨师们一一握手告别,亲切地说:“你们辛苦了。”

  2007/09/10

  五十九、小吃店里的会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