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五十五、热情接待归侨

  一九四九年,周总理代表党中央邀请一位归国老华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这位老华侨最初表示谦辞,周总理对他说:“华侨有爱国的传统,人数又不少,应该有代表来参加讨论建国大计的会议嘛!”这位老华侨说他不大懂得普通话,恐怕在会议上语言不通。周总理对他说:“语言不通可以通过翻译来解决,最要紧的是大家的心能够相通。例如我们同蒋介石谈判,语言是完全通的,可是彼此的心不相通,所以双方过去谈判了那么多年,总谈不拢来;我们同世界各国人民,语言很多也不相通,但是只要有共同目的,彼此心连心,那就什么事情也好讨论协商。”周总理这些话,使那位老华侨十分感动。

  一九五五年,周总理在印尼参加万隆会议期间,关崇涧曾组织了许多爱国华侨成立了一个接待中国代表团的委员会。为了代表团的食宿安全,他把自己开的餐馆停止了对外营业,专门用来接待总理等中国代表团的同志吃饭。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对他的这种爱国行动,给予了热情的赞扬。两年后,关崇涧回到了祖国,周总理对这位作过贡献的爱国归侨,依然惦记在心上。

  一九五八年七月五日,周总理到广东台山县视察工作时,向县委查问这位老归侨的下落。当总理得知关崇涧定居在开平县塘口公社后,马上派车把他接到台山会面。周总理见到这位老华侨,非常高兴,紧紧地握住他的手,使劲地摇啊、摇啊,第一句话就说:“我们又见面了!你的生活过得怎么样?回来后习惯不习惯?”总理还关切地对他说:“你年纪大了,可要注意休息呀!”

  周总理的亲切问候,使这位老归侨热泪盈眶,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总理对爱国人士、爱国侨胞的亲切关怀,象喜讯一样,迅速传遍了台山、开平的侨乡,人们奔走相告,赞叹不已,更加激起了侨乡人民对周总理的无限敬慕之情,许多归侨和侨眷纷纷给国外的亲友写信报喜。

  2007/09/10

  五十五、热情接待归侨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