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十七、既严肃地批评,又热情地关怀

  一九五七年四月,周总理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有一项议程,讨论中涉及到一机部的工作,需由一机部领导同志说明情况。当时担任部长的黄敬同志因事请假,由一位副部长列席会议。这位副部长因分工不主管这方面的工作,不能当场作出说明。这时,总理问会议科的同志黄部长为什么没有出席会议。回答说黄部长请假了,主持部务会议。总理宣布这个议题暂停讨论,等会议科打电话通知黄部长到会后再讨论。黄部长到会作了说明,这才结束了这项议题的讨论。这时,总理当着国务院全体组成人员的面批评会议科的工作不细致。他说,现在我们党正在整风,会议科也要在这次整风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今天黄部长请假,事先没有向我报告。

  会议结束后,大家都到餐厅吃饭,会议科的同志收拾会场上的文件。总理处理完文件最后一人走进餐厅,等会议科的同志进去一起吃饭。由于会议科受到总理批评,都不想吃饭了,就对服务员说,我们不吃饭了,请总理不要等了。服务员又回来说,你们快去吧,总理说你们不吃,他也不吃。别让总理久等了。于是,会议科三位同志便进了餐厅,看到总理一人坐在一张餐桌旁,把他们的饭都盛在碗里等着。他们坐下来一句话未说,光低头吃饭,也不吃菜。这时总理察觉出他们的情绪不对头,便说不能光吃米饭,还要吃菜呀。说着就往他们碗里夹菜。接着总理提出一个问题,问道:“你们想不想为党为人民多做工作?”回答说当然愿意多做工作。总理说:好,你们既然愿为党为人民多做工作,为什么吃饭不细嚼慢咽。像你们这样吃法,把胃口吃坏了,还能为人民服务吗?当一位同志很快吃完碗里的饭,站起来要走时,总理说:怎么吃这么少?还不如我这个老头吃得多啊!是不是我在会上批评了你们,在生我的气呀!另一位同志回答说: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影响了总理的工作。总理说,你们的工作量不轻啊,我经常看到你们加班很晚才休息。最近需要提会决定的工作较多,每周开两三次国务会议,给你们增加了工作量,你们要注意身体。总理的几句话说得会议科的三位同志心里热乎乎的。餐桌上的沉闷气氛没有了。总理又说,今天你们有点情绪,我看出来了,为什么?过去你们有说有笑,今天为什么不说不笑呀?这时会议科的同志向总理解释说:今天黄敬部长请假,我们事先请示秘书长批准的。总理一听,爽朗地大笑起来,边笑边说:原来如此!原来如此!我错怪了你们。总理的笑声引起其他餐桌首长们的注意,都回过头来看,并会心地一起笑了起来。

  2007/09/10

  三十七、既严肃地批评,又热情地关怀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