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十三、处理问题沉着冷静

  在我国准备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前夕,周总理向全体从事原子能事业的同志发出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重要指示,并且以他自己的言行熏陶着这支队伍。每次开专门委员会,他总是非常仔细地听取有关专家和负责同志的汇报,弄清每一个关键的问题,经过认真的讨论和科学论证,才下决心。每次核试验时,他总要等现场指挥报告了专家、操作人员和领导同志三结合的研究结果后,才决定是否进行试验。他不但要求核试验本身万无一失,各种应该进行的测量、效应试验都收到应有的效果;而且要求核试验的放射性烟云也万无一失,不仅不会对我国人民,也不会对邻国人民造成损害。因此,他要求现场指挥人员十分注意气象情况,掌握好试验时间。有一次,根据气象预测,放射性烟云有可能在开始流动时即进入邻国上空,周总理命令暂缓试验,让飞机携带核弹在机场等了八天八夜,当气象情况许可后,才进行试验。

  试验后,大家都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可是,周总理这时已经考虑到爆炸后对人民健康安全的影响和国际影响问题了。敦煌、兰州一带受到放射性污染情况如何?总理很不放心,指示二机部立即去研究这个问题。二机部的同志同放射医学专家研究了一天。在这方面由于我们缺乏直接经验,只能参考国外公布的一些数据加以推断。虽然也怀疑专家对放射性污染的严重程度估计得过分,但事关重大,必须马上向总理报告。在向总理报告时,专家说,根据推断,附近的居民要戴口罩,有些河流的水不能饮用,蔬菜要很好地洗净才能食用,等等。总理问:“根据可靠吗?”专家说:“根据我的推断是可靠的。”总理感到问题太重大了,但是应不应该采取那样的措施还要慎重。他指示先给驻敦煌的部队战士验血,因为他们在最前线,根据他们受到核辐射的剂量的程度再决定下一步措施。经对成百战士抽血化验,结果没有发现异常。后来卫生部各个监测点的数据也证明情况并没有像推断的那么严重。这样,一块石头落了地,总理才放下心来。总理心中装着亿万人民的健康安全,而且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来对待可能发生的问题。当他听了专家的汇报后尽管心急如焚,但还是冷静妥善地处理了这个问题,从而避免了一场惊慌。

  2007/09/10

  三十三、处理问题沉着冷静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