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十六、启发大家发表各种意见

  国务院每月举行一次全体会议,每周举行一次常务会议,周总理都让与会同志畅所欲言,把话讲完。他鼓励大家大胆讲话,并且全神贯注地倾听每一个人的发言。对于别人的发言,即使只有一点可取,他也表示满意,有时还鼓励几句,或者点点头表示赞许。对于有些不正确的意见,他一般不正面批评,而是采取耐心说服、讲道理的态度,使发言的人自己领会哪些意见不正确。遇到有争论的问题,总理善于把各方面的意见集中起来,作出大家都满意的结论。

  一九五六年一月,周总理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汉字简化方案》。当讨论到《方案》中用“叶”字代替“葉”字时,有不同意见,争论不下。总理看见一位姓紊的同志发言表示赞成用“叶”字,于是在作结论时,就风趣地说:“你们看,姓叶的人都赞成了,我们就通过吧。”到会同志都满意地通过了这个《方案》。

  建国初期的政务院,当时副总理四人中有一半是党外民主人士,政务委员十五人中,党外民主人士多达九人,每次讨论问题,总理总是一个一个地请他们发言。孙起孟同志回忆说:在政务会议的讨论中,政务委员不论是否中共党员,人人各抒所见,畅所欲言,气氛之热烈和谐,至今留有极其深刻的印象。周总理作结论时,对委员们的发言内容之取舍,从来不以是否中共党员划线,而唯真理之是从。民盟的负责人之一罗隆基,也是政务会议中颇为活跃的成员之一。他有一段时间因病住医院治疗,但遇到举行政务会议日子,他竟然力疾与会。别人劝他不宜勉强,他很坦率地说,在此期间他差不多摒绝各种政务活动,唯独周总理主持的政务会议,他尽管健康情况不大好,还是坚决要求医生同意到会,不仅参加讨论,而且不论会议开得时间多长,他也舍不得中途退席。他认为少听一次周总理的会议结束讲话,就如少上一次极有教益的“大课”,对自己实为无可弥补的损失。他还说,他从周总理主持政务会议的实践中,看到了对他原来很生疏的民主集中制究竟是什么一回事,看到了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真谛及其积极效果。他说,周总理的结论使与会的委员们人人感到“他中有我”,从“我”中出而又无数倍地高于“我”,周总理把共产党的领导工作导演得出神人化,使人心悦诚服地接受领导而又毫无高低之感。

  我国搞原子弹、氢弹、导弹、人造卫星,都是在周总理领导下进行的。钱学森同志回忆说:我感受最深的是总理确实肯花时间认真听我们大家的意见。这是总理一贯的作风。每次开会来的人很多,不同意见的人也请来。会上,总理反复问:“有什么意见没有?”在认真听了大家的意见后,总理最后决定怎么办。有一次会中,总理问大家对一个问题有什么意见,秘书跑过来对总理小声说:“这件事你曾经批过。”总理大声说:“那有什么关系,我批了的事大家觉得不对可以改嘛!”

  一九六一年在一次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有一项议程是讨论手工业产值的计算口径和方法。“大跃进”中各地上报的工业统计数字,有相当大的虚伪部分,其中既有人为的浮夸成份,也有计算口径不明确和计算方法不科学的因素。这方面手工业产值数字更为突出。鉴于此,周总理指示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一定要把前几年的统计数字认真核实,去伪存真;同时,要明确解决并统一手工业产值的计算口径和科学方法,使统计资料和计划工作能如实地反映客观的真实情况。

  当时,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意见,财政部与国家统计局不完全一致。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上,财政部的负责同志讲了他们的意见以后,杨波同志代表国家统计局发言,讲了一些不同的意见。听了双方的发言,总理表示基本上同意财政部的意见。并对杨波同志的发言略有批评之意,但未作最后的结论。于是杨波同志又站起来发言,再次申述不完全同意财政部的意见。这时,总理即指示他们会后再商量一下,尽快把意见统一起来,早日作出明确的规定,通知各地照办。

  会议结束后,到会同志都留下来吃午饭。吃饭时杨波同志心情有点不安,心想在总理讲话后不应该再站起来讲不同意见,所以他就坐在饭厅西南角最边的一个桌上。刚开始就餐,总理把杨波叫到身边坐下,亲切地对他说:“你为什么坐得那么远?不要紧张,你敢于讲不同的意见,这好嘛!我们讨论问题就是要听不同意见,不然还讨论什么?有不同意见的争论,就可以把要决定的问题考虑得更周到些。”这时杨波同志十分激动,深为总理平等待人的民主作风所感动。

  2007/09/10

  二十六、启发大家发表各种意见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