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十四、重在表现

  北京某部队文工团有位女报幕员,嗓音圆润,风度大方,特别受观众的欢迎。但是这位女报幕员出身于一个反动军官家庭,沉重的家庭成分包袱,压得她抬不起头来,也严重地影响到对她的使用。一九五五年,这个文工团的领导,从女报幕员的家庭出身考虑,决定让她转业到地方工作。

  周总理知道这件事后,立即作了如下批示:“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表现。对该同志的转业,应慎重考虑。如只讲成份,那么,我也应辞去总理的职务吗?”

  那个文工团的领导,接到这个批示,很受震动。他们重新研究了这个女报幕员的转业问题,决定继续留在部队工作,发挥她的一技之长。

  一九六五年七月五日,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新疆石河子农场亲切接见了上海知识青年代表。

  周总理一一询问青年们的家庭出身,当问到共青团员卓爱玲时,她羞涩地说:“我出身在资产阶级家庭里。”总理又问:“你家里还拿不拿定息?”小卓听成自己要不要拿定息,着急地回答说:“我不要拿,我不要拿!”引得大家都笑了起来。总理说:“你爸爸拿定息是他的事嘛!”接着,总理告诉大家,对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和社会关系复杂的人,主要看他现在的表现和立场。一个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但前途是可以选择的。

  总理的教导,使卓爱玲前进的方向更明确了,对大家也都是很深刻的教育。

  一九六四年,淮剧著名演员筱文艳同志为了表示对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的痛恨,在去参加四届政协会议时,把名字改成张士勤。这件事被总理知道了,便把她找去问:“为什么要改名字?”筱文艳回答:“我要把名利思想去掉。”总理说:“名字是一个人的代号,看你怎么对待这个名字。你来开会不是代表你个人,而是代表群众,你把名字改了,连我都找不到,群众更不知道了。”从总理的教诲中,筱文艳明白了思想改造不在于做出形式,而应该脚踏实地地在转移立足点上下功夫。后来,她又把名字改了回来。

  2007/09/10

  二十四、重在表现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