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十一、走访土专家,支持科学实验

  周汉华,是广东省新会县五和公社一个只读过两年书的二十三岁的青年农民。他刻苦学科学,大胆搞实验,培育出五个水稻优良品种。周总理在一九五八年去广东视察工作时,专程登门访问了他。

  七月二日傍晚,周总理兴致勃勃地在田间观看了周汉华搞的水稻和高粱杂交试验,然后登上他家的小阁楼,仔细地了解他育成高产水稻新品种的经过。总理还和周汉华全家及左邻右舍坐在晒谷场上谈心。总理听了周汉华的谈话后,关切地问他:“还有什么困难?”周汉华说:“有时来参观的人很多,一天多的达七百多人,来信也不少,对试验总是有点妨碍的。”总理说:“这个问题要解决。”接着对省委和县委的负责同志说:“要很快拟订个办法,保证周汉华的试验时间。”

  临走时,周总理赠送给周汉华一个空气电池灯,并亲手教他怎样使用,鼓励他好好学习,大胆创造,争取年底到北京献礼。

  这年十一月,周汉华参加了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来到了北京。有一天,周总理把周汉华请到家里吃饭,问他水稻科学试验情况。周汉华向总理汇报,社里成立了农业科学研究所,他和华南农学院下放的师生在一起搞科学研究。总理听后,高兴地对周汉华说:“这个办法好。你在里边要好好劳动,虚心学习,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学习别人的经验,永不骄傲自满,就能永远前进。”最后,周总理还亲自在周汉华的笔记本上题词留念:“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为培育良种,大搞杂交运动而奋斗!”

  2007/09/10

  十一、走访土专家,支持科学实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