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七、登上公共汽车,体验群众乘车难

  一九五四年的一天,下午五点半钟,周总理把秘书何谦、卫士赵行杰叫到跟前说:“群众反映现在北京市公共汽车拥挤很厉害,上下班要在路上浪费一两个小时,今天咱们去乘公共汽车,了解一下情况,你们不要告诉保卫部门。”说着,披上大衣,出了国务院北门,来到北京图书馆汽车站,在车站十来米远的地方停下。等了一会,汽车来了,总理见群众都上去了,才最后上了车。车上,果然很挤,没有空座。总理往里走了几步,手握住吊环,站在了中间。汽车开动了,人们在拥挤中顾不上东张西望。一直走了两三分钟,站在总理对面的一个乘客才大声叫起来:“哎呀!这不是周总理吗?”“总理?总理?!”车厢里立即活跃起来,有的站起来让座,有的往中间挤,有的把手伸过来。随行的同志见此情景,心里十分紧张,忙往总理身边凑了凑,恐怕总理被挤倒。总理挥动着一只手臂,劝大家:“请坐!请坐!别挤!别挤!不要动。”乘客们要总理坐下,总理坚决不坐。一个乘客凑上前来,握住总理的手说:“总理,你那么忙,怎么还来坐公共汽车?”总理笑着回答说:“我也来体验一下你们的生活嘛!”接着,总理就和乘客们攀谈起来。问他们都是那个单位的?住在什么地方?每天上下班需要多少时间?有的乘客光顾和总理谈话,忘了下车,坐过了站;有的乘客挤不到总理跟前,总不甘心;新上来的乘客向总理打招呼,下车的乘客又都向总理告别。随行的同志劝总理说:“公共汽车上的情况就是这样了,咱们赶紧回去吧。”总理不肯。后来,下了公共汽车,又上了无轨电车,在北京城转了大半圈。

  回来后,总理很快将有关领导同志找来,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和制定解决公共汽车拥挤问题的具体措施。同时,总理还指示:“国务院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如有条件的话,都要用大车接送职工上下班。”

  2007/09/10

  七、登上公共汽车,体验群众乘车难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