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四十六、周恩来说:武汉他们有个好处就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武汉“七·二○”事件是武汉广大军民对中央文革小组极左做法的强烈不满和抗争。周恩来虽然不太赞同这种抗争方式,因为它几乎使局势失控,并给极左派留下打击一大批军队干部的口实,但是,从思想上周恩来是明显地与“百万雄师”及广大军民站在一起的。即使在中央把武汉“七·二○”事件定性为“反革命暴乱”、把抓王力的湖北省军区独立师打成“叛军”的情况下,周恩来在接见群众组织代表的谈话中,仍时不时地表露出他的这种思想倾向。

  七月二十七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武汉军区发表《公告》,说“七·二○”事件是“明目张胆地反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反对党中央、反对中央军委、反对中央文革小组的叛变行动。”

  就在同一天,周恩来接见湖南“工联”、“红联”两派代表。谈话中,周恩来几次提到“七·二○”事件中的“百万雄师”和独立师,被中央文革的戚本禹在一旁两次不满地插断。

  谈到湖南两派抢劫解放军的军火库,又没有人敢出来承认时,周恩来说:这次在武汉我们都看到了,尽管武汉闹得那么凶,“炮打”中央代表,把王力同志毒打了,但是,武汉他们有个好处就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百万雄师”就是“百万雄师”,独立师也参加了。独立师的人外边戴上了“百万雄师”的臂章。

  戚本禹在一旁不满地插话说:对“百万雄师”,也不能表扬。

  周恩来继续说:“百万雄师”、独立师犯错误,它是一个群众组织,可以说服教育他们。但他们总是敢承认自己是“百万雄师”,他们有臂章,独立师也有肴章。你们搞得连个袖章也没有,哪个组织都辨别不清,为什么长沙的造反派这么一种风气?这不对头嘛!不是堂堂正正地搞文化大革命嘛!

  戚本禹又在一边气鼓鼓地说:“百万雄师”和其他群众组织的性质不一样。

  戚本禹的意思说“百万雄师”是反革命组织。

  七月二十八日,周恩来在接见江西群众组织代表时,针对有人称“百万雄师”为“百匪”,说:不要这样说。骂,这种方法是国民党采取的方法,我们共产党光明磊落。

  七月三十日,周恩来同康生一起接见河南群众组织代表。会上,康生破口大骂“百万雄师”,大骂陈再道、钟汉华。而周恩来是这样说的:你们说“百匪”,不要这样说。中央没有这样说,只是说“百万雄师”中一小撮坏头头,因为它还是群众组织。对军区、野战部队有意见,可以送大字报,但不要贴到外面去。犯过错误的“百万雄师”的群众要回到生产岗位、业务岗位,以抓革命、促生产、促业务来改正错误。造反派要欢迎他们。威胁这些群众,使他们离开生产岗位不敢回来,造成停业停产,制造事件,这是错上加错。革命不是口头的,我们要做实际行动的革命家,这才是真正的革命家。

  周恩来对“百万雄师”的态度,实际上反映了他此时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和态度。

  2007/09/10

  四十六、周恩来说:武汉他们有个好处就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