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四十一、毛泽东批示: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诬蔑。

  当江青一伙在策划陷害周恩来时,周恩来正忙于处理内蒙古问题。

  自二月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军队与红卫兵的矛盾持续恶化,局势一度失控。成千上万的群众拦阻火车,上京告状,甚至发展到到中南海新华门前集体静坐,其中还有部分军人。

  五月十一、十二日,呼和浩特市数千名群众(其中有数百名内蒙古军区的机关干部和战士)闯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并发生武斗。周恩来紧急约集中央军委常委和内蒙古军区有关负责人在京西宾馆开会,处理内蒙古问题。

  在此前后,周恩来为处理内蒙古问题先后接见赴京的内蒙古各方代表达十几次,常常是通宵达旦。

  不分昼夜苦撑危局已是不易,还得随时对付江青一伙的无端刁难与攻击。可以想象,当周恩来收到江青用心险恶的信后,是怎样的一种悲愤心情!

  面对江青的居心叵测,周恩来断然予以反驳。他在江青的信上愤然批道:

  “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纯属敌人伪造。只举出二百四十三人,无另一姓名一事,便知为伪造无疑。我当时已在中央苏区,在上海的康生、陈云等同志均知为敌人所为,故采取了措施。详情另报。”

  然而,周恩来深知,对江青一伙,仅仅作这样简单的说明和反驳是不起作用的。江青、康生一伙一手制造的“六十一人叛徒集团”冤案就是前车之鉴。

  试想一下,既然薄一波等人“自首”出狱这样一件中央知道并在党的两次代表大会上作过结论的事,在这伙别有用心的阴谋家的一再诬陷下,转眼间就被定性为“叛徒集团”,那么,谁又能保证“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不会演绎成第二个“叛徒集团”?江青一伙正是基于诬陷制造“六十一人叛徒集团”的“大获全胜”,才敢明目张胆地以“伍豪事件”来诬陷周恩来。

  更为要紧的是,如果周恩来在这个时候被打倒,那就并不单是他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在目前这种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周恩来负有一种别人无法替代的责任与使命。陶铸被打倒了,几位老帅和三位副总理也因二月抗争失利而被迫靠边站了,唯有他有条件争得毛泽东的支持,同党内正义力量一起,与林彪、江青两个反动集团相抗衡。一旦他被打倒,林彪、江青两个集团将更加肆无忌惮,党和国家的前途安危不堪设想。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周恩来又怎能不慎而又慎、防而又防?

  就个人来说,周恩来不怕被打倒。但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周恩来又不得不考虑自己被打倒的后果。

  五月十九日,接到江青信后的第三天,周恩来断然放下手头各事,亲自调阅了一九三二年上海各种旧报,将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二年的有关事件编为《大事记》,并亲自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

  主席:

  连日因忙于四川和内蒙问题,并同内蒙军区请愿战士分批谈话,直到今天才抽出一天功夫翻阅上海各报,江青同志也于昨日转来各件,现在弄清楚了所谓“伍豪等启事”,就是一九三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的伪造启事,它是先在《新闻报》二月二十八日登出的。登后,同天,上海临时中央方面就向申报馆设法,结果,《申报》二十日、二十一日登出伪造的启事,二十二日登了广告处给伍豪先生另一广告启事的拒登回答,大概这是当时所能做到的公开否认伪造启事的办法。我在记忆中,有通过申报馆设法否认的处置,但结果不明,十六日午间已向主席这样说了。不过我原来将伪造的伍豪启事记在通缉杀人犯周恩来、赵容(即康生)之前,现在证明是我记错了,查遍一九三一年顾顺章、向忠发相继叛变后的上海各报,并无另一个所谓伍豪启事,而红卫兵也未发现另一启事。可见在我记忆中的伪造启事和通过申报馆设法的处置,均在我到江西后发生的,所以我只能从电报和来信中知道,也就不全了然了。

  现在,把四中全会后与此有关的编为大事记送阅,同时,送上报道最详的上海《时报》一九三一年十一月十二月合订本一册.《申报》一九三二年一月二月合订本两册,请翻阅。

  此事需否专写一报告,待主席、林彪、康生、江青各同志传阅送上各件后,请再约谈一次,好作定夺。敬礼!

  周恩来

  五月十九日夜

  (附件一)

  大事记

  一九三一年一月,中央开六届四中全会

  四月,顾顺章送张国焘、陈昌浩等经武汉入鄂豫皖苏区,顾留汉口被捕,向蒋介石自首。

  上海当夜得到消息,中央有关机关全部转移。

  五月,中央决定消灭顾顺章家属十人(作者注:当时,顾顺章的家属掌握和了解我党的许多绝密和领导同志的情况以及中央机关地址,顾顺章叛变投敌后,经过我们侦察,取得了他们准备向敌人告密的可靠证据。他们还给顾顺章写信报告我党中央机关迁移后的新址,对我党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为了保卫党的安全,中央特科采取了非常措施,将顾顺章的家属秘密处决。对于顾顺章的幼女,由我工作人员谭钟玉送回顾的家乡上海宝山县代为抚养。)

  六月,向忠发捕后叛变,处死。有两处机关破坏。

  九月,九·一八沈阳被日寇侵占。

  十一月,特科王世德(老先生)被捕,供出顾顺章家属被消灭。

  十一月二十一日。国民党下令发掘尸身,在法租界姚主教路爱棠村三十七号,三十三号,胶济路,武定路、德坊六号,在新闸路,麦特赫斯脱路陈家巷九十一号,从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先后掘出男女尸身各八具,共十六人。

  报上登出的有:

  时报(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七天);

  申报(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六天);

  新闻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七天);

  时事新报(二十四日至三十日七天);

  民国日报(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四天)。

  登得最详并附照片的为时报。(附一专讯)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

  顾顺章悬赏缉拿杀人凶手周恩来等紧要启事(全文附)

  报上登出的有:

  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十二月一至二日四天);

  申报(十一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十二月一日三天);

  新闻报(十一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十一月一至二日四天);

  时事新报(十一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十二月一至三日五天);

  民国日报(十一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十二月一至二日四天)。

  十二月上旬周离沪,经汕头,从永定进入中央苏区。在闽西得知十二月十四日宁都暴动五军团起义成功。

  二十日左右,周抵瑞金叶坪。

  一九三二年一月,王世德发表叛变声明(全文附)

  上海登一月十一日申报,其他报未见。

  据报,南京中央日报登一月二日。

  一月二十八日,淞沪抗战

  二月,十八日起至二十一日,上海报上先后登出敌人伪造的“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全文附)。号称二百四十三人,并无另一姓名,就此一点,断然为敌伪造无疑。

  上海报上登的有:

  新闻报(二月十八日,十九日);

  申报(二月二十日,二十一日);

  时李新报(二月加日,二十一日);

  时报未登。

  民国日报未找到。

  二月二十二日,申报在广告栏内登出如下启事:

  “伍豪先生鉴承于本月十八日送来广告启亨一则,因福昌床公司否认担保,手续不合,致未刊出。申报馆广告处启。”

  这种广告处启事,登在广告栏内很少先例,而又在伪造脱党启事登报的同天,当时一望而知是否认脱党启事的,故未能登出。这想是当时党中央所采取的公开否认办法。

  毛泽东看了周恩来的信及所附的材料后,批示:“送林彪同志阅后,交文革小组诸同志阅,存。”

  显然,毛泽东没有搭理江青的企图。

  一九六七年底,北京有一学生给毛泽东写信,重提“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毛泽东明确批示:“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诬蔑。”

  2007/09/10

  四十一、毛泽东批示: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诬蔑。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