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十七、彭真挨斗时,周恩来对傅崇碧说。

  一九六七年二月十九日,秘书给周恩来送上一封信。

  信是由“新北大公社”、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中国人民大学红卫兵总部、中国科学院革命造反团、北京政法学院“政法公社”等组成的“斗争彭、陆、罗、杨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西郊筹备处”写给周恩来的。信中提出:要求在二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两天召开“斗争彭(真)、陆(定一)、罗(瑞卿)、杨(尚昆)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大会”,会上要进行“上揪下扫”。“上揪”就是“把矛头直接指向刘、邓黑司令部,直接指向刘、邓、陶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下扫”就是“痛打及横扫其党羽喽啰”。准备把“彭、陆、罗、杨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主要成员揪出来示众”。

  信中还列出了两天准备揪出示众的近三十人的名单:

  第一天揪出示众的有:彭真、刘仁、郑天翔、万里、吴晗、林枫、蒋南翔、陆平、彭珮云、张洁清,陆定一、周扬、吴冷西、林默涵、许立群、熊复、夏衍、严慰冰。

  第二天揪出示众的:罗瑞卿、肖向荣、梁必业、苏振华、徐子荣、郝治平,杨尚昆、安子文、曾三、李伯钊。

  周恩来在这些人名的下面粗粗地划了横线,双眉紧蹙。

  彭真是前不久周恩来刚刚从红卫兵手中要回来交给北京卫戍区保护起来的。

  彭真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就被打倒,周恩来回天无力。但是,他还是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只要力所能及,能减少一点其痛苦就绝不袖手旁观。

  当造反派揪斗领导干部之风刮起后,周恩来嘱咐傅崇碧说:你们要注意保护彭真,不要让人给揪走了。傅崇碧就给彭真的住处增派了一个加强班的警卫力量。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陈伯达主持“文艺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会上,江青讲话大骂“旧北京市委”,公开点了彭真等北京市委和中宣部陆定一等十几位负责人的名字,骂这些人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

  十二月二日,陈伯达、江青等人的讲话准备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中央文革小组已通过,林彪也已审阅。周恩来在审阅新闻稿时,在其中点名称彭真、陆定一等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三处文字旁划了双线,不同意在新闻报道中公开点名批评。

  因为如果在新闻报道中公开点明彭真等人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这就等于给造反派揪斗彭真等人开了通行证。

  随后,周恩来将新闻稿送毛泽东批示,并附了一封短信:

  主席:这一报道,已经中央文革小组通过,并经林彪同志审定,现送主席审批。在第七、九、十三页中,有三处指名批判了一些人,是否合适,请主席批示。

  周恩来

  十二月二日

  十二月三日,毛泽东审阅时,把周恩来划出的这三处点名批判的名字全都删掉了。并批示:退总理,已作修改,请再酌。

  周恩来接毛泽东的批示后,即批:伯达、康生、江青三同志速阅转唐平铸同志办,请即照主席的修改发表。

  既然是毛泽东修改的,陈伯达、江青等人也只好哑巴吃黄连,干瞪眼。

  但他们不甘心,对周恩来也怀恨在心。

  第二天晚上,江青、戚本禹策动一些人把彭真从家里揪走了,还把北京市和中宣部的几位负责人刘仁、万里、林默涵、夏衍等也揪走了。

  彭真的住处有一个加强班警卫,但警卫战士又必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那些来揪彭真的人仗着人多势众,一来就把警卫战士给围起来,把电话线也铰了,一些人越过围墙,把彭真给抢走了。

  傅崇碧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周恩来。

  周恩来又急又气,指示卫戍区和公安部:不能开这个先例,不能随便把人抓走。

  要立即追查,把人给带回来。

  周恩来还派国务院秘书长周荣鑫深入到各高校去打探情况。经过两天的调查,弄清了是文艺院校的一些学生所为。他们准备把彭真弄去游街示众。

  周恩来马上责令戚本禹召集这些学生前来开会,要他们把彭真交出来。

  会上,周恩来严厉批评了他们的极端做法,说:你们这样搞,我们不能同意,你们考虑过后果吗?你们考虑过影响吗?考虑过安全吗?你们要立即放人,并保证安全。

  彭真被要回来后,为保证安全,周恩来把他交给傅崇碧,要北京卫戍区监护,规定:彭真参加批判大会,须经周恩来和中央文革的批准。那时,监护实际上就是保护。

  正因为如此,造反派这才写信给周恩来,要求批准召开批斗彭真等人的大会。

  周恩来知道,他们肯定也已写信给中央文革。因此,在看完“斗争彭、陆、罗、杨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西郊筹备处”的来信后,周恩来提笔在信上批示陈伯达、康生、江青:请研究他们所提出的口号“下扫”是否合适?并请派人一询。这个筹备处要揪出这么多人出场,是否在斗、批上有利?

  这表明,周恩来是不同意彭真去参加批斗大会的。

  傅崇碧将军曾回忆说:

  造反派要批斗彭真,也是一两万人的大会,总理不给。江青就批评我们,说为什么你保护的人光开红灯不开绿灯?总理没办法了,对我说:给他们吧。但你们要保护。怎么保护呢?总理说:你们找一架直升飞机,在东郊体育馆外面找一个场子,上面用布盖起来,什么都准备好,驾驶员在门口坐着。万一这一万多人要冲,你们挡不住,就把彭真拉上飞机弄走,弄到你们西山也可以,弄到你们司令部那里也可以,玉泉山也可以。所以,总理对彭真同志也是想办法保护,但保不住,结果彭真也吃了苦头了。

  老部长段君毅深有体会地说:“在‘文化大革命’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周总理对干部的保护是尽了极大力量的,可是他说的话也常常算不了数呀。有时,周总理替挨整的干部说了话,造反派反而对他保护的人斗得更加厉害。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周总理仍然在千方百计地保护干部。”

  2007/09/10

  三十七、彭真挨斗时,周恩来对傅崇碧说。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