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三十四、历史并不总是踩着真理的脚印前进

  秋天到了,天气凉了,树叶黄了。

  周恩来曾对贺龙说,秋天我去接你。这是基于寄希望文化大革命局势的缓解。当时,中央曾有这样的考虑:二三月间见眉目,四五月间见分晓。

  然而不幸的是,“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气候并没有因为秋凉而缓解,相反,继续向“左”的方向滑去。在林彪、叶群、江青、康生等人的串谋下,贺龙又被诬陷为“叛变投敌”,列为专案审查对象,九月十三日,贺龙被正式批准立案审查。康生、叶群等人把持了贺龙专案组。从医院回到象鼻子沟后不久,贺龙完全落入了林彪、江青一伙的魔掌,与周恩来的联系也断了,原来负责贺龙医疗的医生也失踪了,换上了他们授意的医生。失去保护的贺龙元帅受到更为残酷的迫害。一九六九年六月九日,贺龙元帅被林彪、江青一伙迫害致死。

  “文化大革命”中,周恩来绞尽脑汁,保护遭林彪、江青一伙打击、迫害的老干部,保下来了大多数,但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周恩来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有些干部努力保了,还是没能保下来。其中包括像与周恩来生死与共、情同手足的贺龙元帅。

  对于贺龙的死,周恩来心中有一种难言的悲哀。他极力想保住情同手足的战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保住。这样一位与自己从南昌起义的战火中走过来的老革命家就这样被迫害致死,周恩来的表面平静如水,内心却汹涌如海,痛苦之情是可想而知。

  周恩来为什么没能保住贺龙?是周恩来明哲保身吗?不能这么说。笔者以为,对贺龙,周恩来从党和国家的大局着想,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这一点,要深入到当时的具体复杂的历史环境中才能看得清楚,不能从一般的社会人际关系去揣摩。

  打倒贺龙,主要是林彪、江青两个集团基于各自的目的而极力所为的。在当时,林彪是“副统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势显赫。江青扛着中央文革小组的大旗也权倾一时。从组织原则上讲,周恩来是要服从林彪命令的,不好同林彪进行公开的对抗。更关键的是,毛泽东对贺龙的态度也有了变化,他开始是保贺龙的,但后来完全“听了林彪的一面之词”,宣布对贺龙不保了。

  在林彪、江青一伙要极力整倒贺龙、毛泽东又偏听了他们的诬陷的情况下,不论周恩来作出何种选择,采取何种态度,他对贺龙的保护都力不从心而难以为继。就说是当时周恩来拍案而起,极力反对林彪、江青一伙对贺龙的诬陷,也不可能保住贺龙。因为以林彪、江青一伙当时的权势,加上毛泽东的偏听,周恩来的拍案而起根本无力改变和挽救贺龙的悲惨命运,就像一个人站在悬崖上,眼看着自己的亲人正往深渊中坠落而无能为力一样。

  在失去了与周恩来的联系之后,贺龙曾对薛明说:“总理没有派人来,说明总理已经无能为力了。党内斗争这么复杂,可能总理也相当困难了。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全国都搞成这个样子,难道他不知道?我现在理解总理当时同我谈话时的心情和他所说的一些话了。他也不得已啊!我们当时住在他家里,林彪、江青那些人会不攻他?"

  而且,周恩来拍案而起非但不能保住贺龙,还有可能引起毛泽东的不满,从而给一直想排除周恩来的林彪、江青一伙乘隙而入,打倒周恩来。这样,对个人来说,自己被排挤出权力中心、哪怕是被打倒落得贺龙的悲惨结局,周恩来都可以坦然以对,但是,从党和国家的利害考虑,周恩来手中掌握的、能够在许多方面争得毛泽东的支持来制约林彪、江青一伙的为所欲为的合法权力,将落到林彪、江青一伙手中,他们就可以更加肆虐,党和国家就要遭受更大的损失。有可能就像尼克松在其《领袖们》所说的那样,没有周恩来,中国革命“就会烧光,只剩下灰烬”。毕竟周恩来不是一般的领导干部,他所处的地位,他的一进一退,都与党和国家的安危有着举足轻重的关联。

  从对党和国家的利害权衡,当时的历史环境留给周恩来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泪看亲朋成冤魂,忍辱负重待转机。含悲忍痛,继续斗争,在斗争中等待历史的转机。对周恩来来说,这是一种痛苦的选择,也是一种唯一的明智选择。

  对贺龙之死的悲愤之情,一直回荡在周恩来的心间。

  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林彪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后,等待周恩来做的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但周恩来立即想到的就是贺龙的死。十月份,周恩来就派人四处寻找贺龙的家属。

  据薛明回忆说:一九七一年十月的一天,北京来了两个人(注:当时薛明被看押在贵州空军某干校)。其中一个人说:“你是老薛吧?”怕我没听清,又稍抬高声音说:“你是不是薛明啊?”我疑惑地望着来人,没吭声。另外一个人说话了:“你别紧张,我们不是他们那伙的。林彪和叶群叛国出逃,已摔死在蒙古了。他们完蛋了。”听到这里,我赶紧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不是一伙的?”他们亲切地说:“是周总理让我们来找你的。为寻找你,我们四处查访,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一听是周总理派他们找我的,热泪顿时流下来了。

  一九七三年二月底,毛泽东在与张春桥谈话时说:我看贺龙没有问题,策反的人,贺把他杀了。我有缺点,听一面之词。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毛泽东在军委常委扩大会上提出要给贺龙平反。他说:我看贺龙搞错了,我要负责呢。要翻案。都是林彪搞的,我听了林彪一面之词,所以我犯了错误。

  但是,由于“四人帮”的干扰,贺龙的彻底平反仍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即使在毛泽东明确表示要给贺龙平反的情况下,贺龙的彻底平反的步履也还这样艰难迟缓,由此可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当时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一九七四年九月,中共中央发出了为贺龙同志恢复名誉的通知。这个通知虽然给贺龙平反了,但还留有“中央当时认为,把贺龙同志的问题搞清楚也是必要的”和贺龙是“病故”的等不实之词。

  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贺龙逝世六周年之际,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的“贺龙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上,周恩来在滚滚泪水中,发出了憋压在心中六年之久的悲怆:“薛明,我没有保住他啊!都六年了,老总的骨灰没能移到八宝山公墓,我很难过啊!”

  天若有情天亦老。整个休息室里一片哭声。

  在贺龙的遗像前,周恩来深深地一连鞠了七个躬。然后,严肃地说:“贺龙同志是一个好同志。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几十年来为党、为人民的革命事业曾做出重大的贡献。在他的一生中,无论在战争年代,或在全国解放以后,他是忠于党、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贺龙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老战友,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

  然而,就是这次中共中央批准的贺龙骨灰安放仪式,还被江青诬为“右倾翻案风的典型”,是“用死人压活人”,并妄图再次制造冤案。

  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通过有关部门作了大量的调查,于一九八○年对贺龙同志的死因作了结案报告,指出:“贺龙同志,完全是被林彪、江青、康生一伙残酷迫害致死的。”一九八二年十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为贺龙同志彻底平反的决定》。

  至此,贺龙元帅的冤案得以彻底平反。

  之所以还要对贺龙冤案平反的曲折历程作一简要叙述,目的是说明在林彪、“四人帮”肆虐横行的十年浩劫中,斗争是多么的艰难和复杂,绝不是周恩来拍案而起几句话就能解决那样的简单。试想一下,在林彪集团彻底覆灭、拥有绝对权威的毛泽东几次明确表示了要给贺龙平反的要求后,贺龙冤案的平反还这样一波三折,那么,在林彪、江青两个阴谋集团肆虐横行、毛泽东又偏听了他们的一面之词的“文化大革命”初期,周恩来拍案而起为贺龙鸣冤叫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呢?

  还是那句话,历史并不总是踩着真理的脚印前进的。

  2007/09/10

  三十四、历史并不总是踩着真理的脚印前进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