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二十二、中央文革指责军队老帅接见红卫兵“是镇压”

  鉴于军队院校的红卫兵来京串连人数越积越多,而他们又强烈要求军委首长接见,不见不走的情况,总政治部主任萧华建议,准备召开一次军队院校来京师生大会,请周恩来、陶铸和几位老帅接见一下,讲讲话。这一来是为了让这些学生早点回到原单位去,二是强调一下军队不能乱,讲一讲政策。周恩来表示同意并答应出席接见。

  十一月十三日,北京东郊工人体育场。周恩来、陶铸和贺龙、徐向前、陈毅、叶剑英接见军事院校来京师生十万余人。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恩来率几位老帅和各总部的负责人绕场一周同广大师生见面后,提前退场去忙别的事去了。

  贺龙、徐向前、陈毅、叶剑英等四位中央军委副主席分别讲话,批评文化大革命中一些极左做法,强调军队不能乱。

  陈毅说:今天来体育场,是要泼泼冷水。泼冷水是不好的,可是有时候有的同志头脑很热,太热了,给他一条冷水的毛巾擦一擦有好处。我们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可现在有人拿对付敌人的一套对付自己的同志,对付人民的军队,搞什么“逐步升级”,似乎是口号提得越高越好,越“左”越好,搞倒几个校长、处长、副处长不过瘾,搞倒几个部长也不过瘾,还要升级。我奉劝大家不要犯简单化、扩大化的错误。

  徐向前说:我们的陆、海、空军必须经常保持战备状态,随时准备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做到一声令下,立即行动,不容有丝毫的松懈。

  叶剑英说:真理是真理,跨过真理一步,就是错误,就变成了谬误。学毛著,不是学耶稣基督教的圣经,不是迷信。不要再犯教条主义的错误。有些人,有的干部心脏病都发了,还要抓人家去斗,还不让人家休息。我对这件事很愤恨。这些人没有无产阶级的感情,不是无产阶级的军人!

  十一月二十九日,还是在工人体育场,周恩来和几位老帅及军队各总部负责人再次接见军事院校来京的师生。周恩来绕场一周和大家见面后提前退场。陈毅、叶剑英等几位老帅又一次对搞乱军队的种种极左的做法进行尖锐的抨击。

  陈毅说:我上次的讲话(指十三日的讲话)是有意识对准一些人的。我是一个“保守派”。现在我非常担心,主要是目标不明。把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统统说成是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讲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都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讲黑帮就都是黑帮。这样,打击面太宽、太大,等于否定毛主席的领导,否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否定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叶剑英说:有一些人煽动一部分群众到毛主席办公的地方猛冲、猛打,这行吗?这些人如果不改,就是废品,将来不能用的。这样的人不是群众,是废品,要洗刷。有人冲我们的国防部是个大错误,严格讲是反革命!

  几位老帅的讲话掷地有声,痛快淋漓。一些老同志听了更是觉得解气,但却遭到了江青等人的强烈反对。

  江青气急败坏地说:“军队这些接见,是镇压群众。要反击,反击!”她还挑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说:“他们讲的不对,是往革命群众头上泼冷水,是对文化大革命横加指责,品头论足。他们要向你们当面认错。”

  关锋也狂妄地指责陈毅、叶剑英等的讲话是错误的,要到群众中去检讨,接受群众的教育。

  造反派立即在街上贴出了大标语,指责军队“执行了一条自上而下的又粗又长又黑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说:“陈毅、叶剑英的讲话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必须批判。”

  在中央文革一伙的支持怂恿下,四十多所军事院校部分来京学生成立了“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筹备处”,并发出通知,定于一九六七年一月五日召开“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指名要陈毅、叶剑英到会“接受教育”。

  周恩来得知军队院校学生要召开“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批判陈毅、叶剑英的消息后,在三日、四日两天内三次同军队院校和文艺单位的造反派代表谈话,说服他们取消将在五日召开的批判大会。

  周恩来先是耐心细致地听取造反派代表汇报,并说:这两天听了你们很好的意见,对我也是学习。

  这是“文化大革命”中周恩来做红卫兵和群众组织工作的方法和经验,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他经常对下面的干部说,要善于做红卫兵的工作,以避免不必要的对立,一对立,什么都谈不拢。他还常说:对红卫兵做工作,我个人的经验,有四条:一是敢于挺身而出,跟他们接触;二是热情支持他们;三是先当学生,才能当先生,灌输式的没有不碰钉子的;四是站稳立场,解释政策,坚持原则,不能什么都让。

  然后,周恩来转入正题,说:谁是军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你们看是陈毅、叶剑英,但从全党、全国的斗争来看,他们不是。必须全面看问题,我们承认他们两人的讲话中有错误,但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性质不是犯方向路线性错误,把他们作为军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代表,把矛头指向他们两位,是不恰当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十六条》讲了嘛,说过一些错话,做过一些错事,不一定就是错误路线的代表。

  周恩来又说:明天的大会,我们不赞成。这样的会不宜开,因为对全军不利,矛头攻击错了,所以劝说你们不要开。你们要开,我们中央、军队负责同志不能出席。

  造反派提出:我们明天开会的票都发出去了,现在要通知停止召开来不及了。

  周恩来说:来得及。去年八九月间,我说服了两个十万人的大会不开,有这个经验,完全来得及。

  造反派听从了周恩来的劝说,答应会议延期召开。江青等人打倒陈毅、叶剑英的阴谋未能得逞。

  中央文革一伙见打倒陈毅、叶剑英不成,又把矛头对准了时任全军文革小组组长的刘志坚将军。就在周恩来接见军事院校造反派代表的大会上,当周恩来说造反派把斗争的矛头指向陈、叶二人是指错了时,康生气势汹汹的插话说:矛头搞错了,责任不在你们(指造反派),责任是刘志坚,刘志坚不是和稀泥,不是折中主义,而是坚决执行了刘、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经康生这么一煽动,造反派当场高呼“打倒刘志坚”的口号,并要求刘志坚停职反省。

  周恩来说:一个人的反动路线错误,还是先批判,不要过早停职反省。

  然而,尽管周恩来这样明确表示不同意对刘志坚停职反省,但江青、康生等人还是把刘志坚打倒了。

  刘志坚将军事后回忆说:“实际上,这是一箭双雕:既企图从我这里打开他们反军乱军的一个缺口,又要挑动学生对总理的不满,继续揪斗老帅。事实正是这样发展的。”

  2007/09/10

  二十二、中央文革指责军队老帅接见红卫兵“是镇压”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