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十八、周恩来铁腕决策,野战军开到了铁路边。

  军管之后,全国铁路交通的混乱势头得到一定的扼制。铁路交通运输状况有所好转。

  然而,这种局面没能维持多久,就被更加剧烈的社会动荡所破坏。

  一九六七年七月二十日,武汉发生了广大军民抗议中央文革小组极左做法的事件。林彪、江青一伙借机排除异己,打击军队老干部。他们把“七·二○”事件诬为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搞“反革命兵变”、“反革命暴乱”,并借机刮起“揪军内一小撮”的阴风,挑动造反派揪斗军队干部。

  “七·二○”事件后,全面内战空前激烈,全国局势急剧恶化。军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军管的威信被严重削弱。局势已乱到了连毛泽东也难以驾驭的地步。

  在举国上下的全面内战中,铁路交通受害首当其冲。有些地方的造反派干脆把火车停下来用作进行武斗的工事掩体;有的用火车设置路障,切断交通,以断绝对方兵援。全国铁路交通中断事故几乎天天发生。

  面对严重的动乱局势,毛泽东也不得不采取措施纠正一些具体错误。他在七月中旬至九月的南巡中,针对各地派性林立、武斗迭起,号召造反派实行“革命的大联合”,并批评造反派头头和红卫兵小将们,说“现在正是他们犯错误的时候”。

  周恩来抓住毛泽东纠正“文化大革命”某些具体错误做法的契机,奋力平抑社会动乱,继续进行维系铁路交通的各种努力。

  首先,周恩来采取了更强有力的、也是不得已的措施──派野战军到铁路两边护路。

  七月二十五日,周恩来在一个报告中亲自拟定了详细的部队护路部署,京广、陇海、京沪、津浦、沪宁、沪杭、浙赣等主要铁路干线分别指定具体部队包了下来:

  三十八军或六十八军从涿州到武胜关,××军从武胜关(不含)经衡阳分到广州、凭祥(以上为京广线)。

  六十八军(二百零二师)从连云港到潼关(不含),二十一军从潼关到星星峡(以上为陇海线)。

  十二军从浦口(不含)到徐州(不含),兼及淮南芜湖支线;二十七军从南京经上海到杭州(不含)(以上为津浦、沪宁线)。

  二十军从杭州到鹰潭(含),六十七师从鹰潭到杭州(不含)(以上为浙赣线)。

  同日,周恩来将护路部署交由代总参谋长杨成武转送正在南巡中的毛泽东批准。毛泽东批准了周恩来的这一部署。

  周恩来立即指示起草了《关于派国防军维护铁路交通的命令》。

  八月十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联合发出《关于派国防军维护铁路交通的命令》。

  与此同时,周恩来继续没日没夜地找各地群众组织代表谈话,批评他们热衷派性武斗、中断铁路交通的行为,说服各群众组织搞好大联合。

  一九六七年八月二十一日,周恩来接见工交、财贸、农林口各部群众组织代表和驻各部军代表、负责生产业务的干部以及有关院校的学生代表。他严肃地指出:冲击军管会是不许可的,是把群众往错误的方向上引。我为什么强调不能冲击军管会?就是因为全线铁路都分配给野战军一段一段地护路,以保证整个铁路线畅通。由于受地方群众运动的影响,现在铁路的运输量大大下降。在座的都是管经济的,都懂得,交通大动脉中断了,一切都会停顿。现在许多地方煤送不到,工业用煤、工业用电都停止了。工业用电停止,整个工业生产都停止,只能够维持生活照明用电。甚至有些地方来告急,连生活用电都要停止了。这个样子还搞什么文化大革命嘛!

  稍顿,周恩来又说:本来铁路军管以后情况要好些,但现在又受冲击。铁路问题是关系整个国民经济生活的首要的要解决的问题。铁路系统的两派,不管是造反的还是保守的,或者两派都是左派,都不应该在工作时间争论,更不容许武斗、停车、破路和夺解放军的武器。

  周恩来还要求铁道部、交通部要派大部分人员到各铁路干线上去疏通、劝导。

  九月二十八日,周恩来接见东北三省群众组织代表,严厉批评冲击军队、破坏铁路交通的行为,愤然责问在场的造反派头头:说过多少次了,“揪军内一小撮”是错误的,你们现在为什么还要揪军内一小撮?揪谁呢?揪沈阳军区?为什么要这样势不两立?黄埔港有四五十条船停着,湛江港也这样,广州半个月没开出火车来,你们心里安不安?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了十五个月,再搞十五个月还行啊?还要放假闹革命、第三次大串连,大错特错嘛!

  四平市的代表反映:四平的铁路交通已中断半个月了。

  周恩来说:请联络员与铁道部军管会联系,找铁道系统的代表开会解决。军管会要维护交通,这是死命令。不管哪一派都不能阻碍铁路交通,要抓头头。

  十月二日,福州军区电告中央文革:英国一艘“加斯”号商船十月一日到厦门。按规定我方海关应对商船进行检查,但因海关和港务局各分两派,无人检查,英国商船无法靠岸。商船上有三个病号,船上补给也成问题,要求尽速靠岸。军管会向两派做工作无效。

  中央文革小组对此未采取任何措施,就推给了周恩来。

  “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极左思潮的干扰下,中国的国际声誉被严重损害,四面楚歌,主管外交的周恩来苦不堪言。

  周恩来阅电报后当即写下了措辞严厉的批示:

  据说,由于厦门海关和港务局各分两派,无人检查,致英国商船到来后无法靠岸,而该船有三病号,吃喝均成问题。这种违犯国法、影响祖国声誉的行动,是极端错误的,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望厦门军管会、调查组接此电话后即向两派组织号召:对外、对业务必须采取联合行动,如果哪一派响应中央、主席号召并见于行动,中央将通报表扬,如拒不执行,中央定予揭露,并命令军管会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海港检查、靠岸装卸。哪一派破坏这一行动,军管会应按《六六通令》惩处该派的主使人和肇事头头。

  秘书火速将周恩来的指示电告厦门军管会。

  当晚,中央派往厦门的调查组报告:接到总理的指示后,即组织军管会和两派群众传达学习,三方都表示坚决执行。上午十时半英国商船即已靠岸,下午已开始装货,估计四日可完成。

  2007/09/10

  十八、周恩来铁腕决策,野战军开到了铁路边。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