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约法三章维护主权──一九七二年处理美国租用中国卫星地面站

  周恩来在外事工作中,能够见微知著,处处维护主权,体现着杰出的外交智慧。

  一九七二年:月,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黑格一行(包括白宫发言人齐格勒)十八人继基辛格首次来华后再次来华,为尼克松总统以私人名义访华作技术安排,其中之一是有关电视转播问题。白宫发言人齐格勒向中方提出: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随行的大批记者将通过通讯卫星播发电视、图片、电讯等,请中国政府给予方便。美国人民渴望通过电视看到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实况,尼克松本人对此极为重视。

  接到请求,周恩来指示由外交部熊向晖约请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开会讨论此事。会上,“四人帮”的爪牙于会泳抢先发言,他摆出极“左”的腔调说,我们绝对不能在中国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尼克松进行电视宣传,这也是“首长”的意见。这个“首长”指的是江青一伙,当时,江青一伙把持着中共中央组织宣传工作的大权,与会的其他同志听后,只好一言不发。

  此事中断后,熊向晖向周恩来总理汇报了情况。周恩来说:岂有此理!过去美同政府一直敌视中国,现在美国总统要来中国访问,这是历史性的转变。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亿万人民通过电视看到尼克松访华的情况,就会引起思考,增加对中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这是为尼克松做宣传,还是为新中国做宣传?一席话,句句有理,无可辩驳。

  周恩来决定原则同意美方要求,并要美国方面帮助租用一个通讯卫星,在转播技术方面也请美方协助。

  熊向晖向齐格勒转达了周恩来的决定。齐格勒听了,认为租用通讯卫星的经费可能有一百万美元,中国政府不必花钱租用,因为美国政府已经准备了供美国记者使用的通讯卫星,因此只要求中方在北京、上海、杭州修建地面站即可,费用由美国承担。熊向晖听后,立即表示修建地面站的费用由中国政府支付,只要美方技术协助,至于是否租用通讯卫星一事,再作考虑。

  熊向晖之所以表示,是想为中方节省一百万美元租金。

  不想周恩来听了汇报后,马上批评熊向晖一听一百万美元租金就想缩头的做法,他说:这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这是涉及我们主权的问题,在主权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为了维护主权,同时又圆满地解决卫星租用的问题,周总理让熊向晖向美方转告三点:第一,请他负责为中国政府租用一颗通讯卫星,租用期是北京时间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一日上午一时至二月二十八日二十四时;第二,在租用期间,这颗卫星的所有权属于中国政府,美国方面事先向中国政府申请使用权,中国政府将予同意,中国政府向使用者收取使用费;第三,租用费和使用费都要合理,要齐格勒提出具体数目。我们通过其他途径了解国际上的一般价格,不做“冤大头”。

  三点“约法”环环相扣,既维护了主权,又精明合理。齐格勒听了很惊讶,想了一会儿说,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谈判对手。我完全接受中国政府提出的前两点办法。请放心,租用费一定很合理。我知道,租用费和使用费是互相关联的。我现在提不出具体数目,但我可以设想,这两项费用之间将会划个“等号”。我很佩服你们的精明,我更佩服你们处处注意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我将把这一深刻印象报告尼克松总统,并告诉我的同事和亲友。我还要坦率地说,现在我完全同意基辛格博士的看法:周恩来总理是世界上罕见的、令人衷心敬佩的、伟大的政治家和外交家。

  2007/09/10

  约法三章维护主权──一九七二年处理美国租用中国卫星地面站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