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处理中日两国间的历史问题

  无论邦交正常化之前还是之后,如何对待两国间的历史问题,即如何评价与处理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及其后果的问题,一直是中日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好了,两国关系就能不断前进,反之就会出现波折。周恩来以其深邃的历史感,运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句富于哲理的中国古训,为双方正确处理这一问题提供了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并在实践中反复闸述、贯彻始终,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周恩来一九七二年在欢迎田中首相的宴会上特别指出,“自一八九四年以来的半个世纪中,由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使得中国人民遭受重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牢牢记住。”根据周恩来的论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中心思想是中日人民都应从过去那场战争中吸取惨痛的经验教训,共同努力来防止历史重演,以保证两国今后世世代代友好相处。为此,首先要如实承认那是一场由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它给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正如周恩来对日本朋友所说,“过去的事实还是事实,历史是存在的”,决不能掩盖和否认。其次要明确,那场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责任,不是日本人民的责任”,广大日本人民是愿意和平、热爱和平的。把日本人民与军国主义区分开来。再次应看到,虽然两国间有过长达半个世纪的不幸时期,但与二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相比还是短暂的,因而坚信中日双方是“能够友好的”。

  最后,为了重建中日友好,关键是要牢牢记住历史的经验教训,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举一反三,恰当地处理相互之间的各种问题。

  宽大处理已有悔改表现的日本战犯和战俘,主动邀请日方旧军人访华,就是周恩来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处理两国间历史问题并取得成功的突出事例。

  五十年代初,我国关押着一千一百多名日本战犯和战俘,其中大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政府移交我方的,其余则是抗战胜利后残留在阎锡山军队中被我方俘获的日本官兵。如何处理这批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些人在战争中大多犯有不同程度的罪行,中国人民对他们深恶痛绝,切望政府严惩,这是完全正当的。周恩来深深理解中国人民的情绪,同时根据“责任不在人民”和“两个区分”的精神,从中日关系的长远利益考虑,多次指示并亲自组织有关部门反复研究,最后确定了区别对待、分两步走的方案。即对其中职位较低、已有悔改表现的人免予起诉,予以遣返;对少数职位高、罪行大而又坚持反动立场的人则进行公审并依然判刑以后又根据他们的悔改表现及身体情况,分批提前释放。这种做法既确认了日本军国主义和当事者的侵略罪行,又体现了中国人民宽大为怀、不念旧恶的气度,高赡远瞩、通情达理,赢得了日本各界的普遍好感、对增进中日人民的友情起了积极作用。在此前后,有一批曾参加侵华战争的日本旧军人希望访问中国。周恩来获悉后,即于一九五五年底指示廖承志向正随前首相片山访华的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发出邀请。一九五六年八月,远藤冲破重重阻挠率十四名前日本高中级军官来访,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这些人来华前虽有某种悔罪之情,但对我仍有较大的疑虑和偏见。由于周恩来等领导人亲自做工作,加上访问中亲眼目睹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身感受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宽宏气度,他们深为感动,纷纷表示要为促进日中友好而努力。其中不少人后来一直活跃在日中友好运动的第一线,有的还成了坚定的骨干。昔日的侵略军人变成了友好使者,这一事实显示了周恩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巨大精神力量。

  如果说周恩来在处理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时总是从大局出发,向前看的话,那么,他对日本方面任何企图抹杀或减轻侵华历史及其罪责的言行也是毫不姑息的。因为只有不忘前事,才能以之为师,正确处理后事。他对田中首相一段话的批评就是这种态度的典型表现。当时,田中正为谈判两国关系正常化而访华。他在周恩来的欢迎宴会上致辞时就日本侵华的历史说道:“遗憾的是过去几十年之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对此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之意。”周恩来在同田中会谈时针对这段话坦诚指出:“田中首相表示对过去的不幸的过程感到遗憾,并表示要深深的反省,这是我们能够接受的。但是‘添了很大的麻烦’这一句活,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感。因为普通的事情也可以说是‘添麻烦’,‘麻烦’在汉语里意思很轻。”田中解释道,“可能是日文和中文的表达不一样。从日本来说,‘添麻烦’是诚心诚意地表示谢罪之意,而且包含着保证以后不重犯,请求原谅的意思。”他表示,“如这样的表达不合适,可以按中方的习惯改。”最后,中日联合声明对这个问题作了如下表述:“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这就较好地体现了愿以前事为师的精神。现在,由于双方共同努力,中日间历史问题的处理已基本告一段落,但尚未完全解决。日方不能正确对待过去军国主义侵华那段不幸历史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常常影响着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因此,如何继续本着周恩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处理好这些问题仍然是对日工作的重要任务。

  如今,中日友好的高楼已经矗起,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继续发展。我们缅怀周恩来为此所作的历史性贡献,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学习、继承、发扬他的外交思想、风格和艺术,努力工作,使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航道不断前进,以利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以利亚洲与世界的和平。

  2007/09/10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处理中日两国间的历史问题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