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反击卫边疆绿旗示友好──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与战后交回缴获物资

  中国和印度是相邻的两个亚洲大国和古国。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近代,两国人民都曾深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因而一直相互同情和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印度获得了独立,中国得到了解放。印度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一直把建立和发展中印两同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奉行睦邻政策的重点。但不幸的是,由于边界问题,中印关系从五十年代末走上了曲折的道路。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印两国之间存在着传统的习惯边界线,但是两国的边界从未正式划定。所谓的“麦克马洪线”是一九一一年西姆拉会议期间,英国代表在会外,背着旧中国的中央政府的代表,同西藏地方的代表用秘密换文的方式画出的。这是英帝国主义利用当时中印两国人民处于无权状态强加给中国的,是非法的,历届中国政府从不承认。印度独立以后,特别是在中国西藏地方和平解放前后,印度把它在东段的实际控制范围从传统习惯线逐步地向北推进到所谓“麦克马洪线”附近;在中段和西段,直到一九五九年以前,除个别地点外,中印双方的实际控制范围基本上是符合传统习惯线的。一九六○年四月,周恩来访问印度,在机场发表讲话说:“目前,我们中印两国都在进行着大规模的长期的经济建设。我们都需要和平。

  我们都需要朋友。和平友好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共同倡导了关于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之间的一切问题没有理由不可以根据这些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取得合理的解决。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两国总理会谈,谋求合理解决边界问题和其他问题的途径。这一次我是抱着解决问题的真诚愿望来的,我衷心希望我们的会晤在我们共同努力之下,能够产生积极的和有益的效果。”在印度,周恩来与尼赫鲁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了七次会谈。

  周恩来提出,为避免冲突,保持边境安宁,双方边境部队可以自双方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一定的距离,在边界上建立一个非武装区。印度方面没有接受。

  周恩来又提出,双方的边境部队在全线停止巡逻。印度方面表示,在东段可以不巡逻,但是在西段不提停止巡逻,而提尽力避免接触。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数次建议成立中印边界问题联合委员会,但被印度方面拒绝。

  周恩来访问印度后,中国政府本着睦邻友好和中央关于处理与邻国边界问题的方针,与印度政府外交方面的交涉与斗争一直在进行着。同时,为了避免边境纠纷的扩大,中国政府单方面执行在实际控制线本侧三十公里地区内,不打枪、不巡逻、不狩猎,不越出边界活动警戒线的规定。

  印度政府视中国政府的一切做法于不顾。从一九六一年起,印度军队频繁地发动武装进攻,不断向中国境内入侵,在东段已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在西段也陆续设立了四十三个侵略据点。这些据点有的接近到中国哨所只有几米的地方,有的甚至设立到中国哨所的后面,切断了中国哨所的后路。中国的边防哨所与印度的侵略据点形成犬牙交错的局面,边界已不是一条线了。印度的气焰非常嚣张,想通过这种方式入侵西藏,迫使中国承认印度所谓的中印边界线和“麦克马洪线”。

  对印度政府在中印边境挑起的武装冲突,中国政府一忍再忍,命令我边防战士不开枪,不与印度发生军事冲突,印度军队向我们进逼时,我们退让,以期望印度政府能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来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但是印度政府置若罔闻。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日,盘踞在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中国扯冬地区的印度侵略军,不断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武装攻击,打死、打伤几十名中国边防人员。为此,中国政府先后向印度政府提出了七次严重的抗议,并要求其军队立即停止进攻。印度政府把中国政府的克制忍让视为软弱可欺,无视中国的多次抗议和警告,恣意扩大侵略。十月十二日,尼赫鲁宣布,他已下令要把中国军队从他所谓的入侵地区“清除掉”。

  十七日,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东、西两段开始猛烈炮击,中国边防部队遭到严重伤亡。这就触发了中印边境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十月二十日,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进行了自卫反击。

  周恩来于十月二十四日致函尼赫鲁总理,向他提出中国政府关于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中国的这三项建议被印度政府拒绝,并采取了一系列严重挑衅步骤。十一月十四日,印度军队再次发动大规模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坚决自卫反击。自卫反击战在党中央、毛泽东、周恩来的领导下,很快就取得了胜利,中国边防部队粉碎了印度军队的入侵,清除其设立的侵略据点,并追击到传统习惯线附近。

  为了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示中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并出于保持中印友好关系的愿望,中国政府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宣布:从次日零时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一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将从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存在于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在东段,中国边防部队虽然至今是在传统习惯线以北的中国领土上进行自卫反击,但仍准备从目前的驻地撤回到实际控制线,即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并且从这条线再后撤二十公里;在中段和西段,中国边防部队从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为了保证中印边境地区人民的正常往来,防止坏分子的活动和维持边境的秩序,中国将在实际控制线本侧的若干地点设立检查站。

  声明发表后,周恩来即命令前线部队将缴获的印军武器、弹药和其他军事物资一一造册登记,并讲明,让印军打着绿旗前来领回。

  为什么战败者不打白旗,而是打绿旗呢?周恩来自有他的考虑。打白旗意味着投降,打绿旗则意味着和平。这场战争是印军入侵我国领土挑起的,最终以我方自卫反击成功而告结束,让对方打着绿旗领回被缴物资,既是给对方一个台阶,也是表明我们追求和平,愿与印度友好相处的诚意。由此可见,中国始终以两国友好睦邻的长远利益为重。

  根据周恩来的指示,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国边防部队完成了主动后撤的计划。这样,中印边境事实上不但实现了停火,而且实现了双方武装部队的脱离接触。周恩来还指示,对死亡的印度军队官兵均按印度的礼仪进行火化;对战争中负伤印军官兵给予医治;对被俘人员给予人道主义的优待,发给路费、日用品、衣服;组织被俘的印军高级军官到内地参观、游览,让他们亲眼目睹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愿望。一九六三年四月,中国方面宣布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并归还在冲突中所缴获的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这样做,最初有些同志想不通,思想上结了疙瘩。是呀,为什么打了胜仗,部队要回撤,为什么把已收复的被占领土又退回去,为什么缴获的武器又还给印方?为什么……见此情形,周恩来就耐心地启发大家,要大家从全局、长远的战略上考虑问题,要大家认真贯彻毛主席、党中央的战略方针和政策,要大家以两国友好睦邻的长远利益为重。他还多次在各种会议上讲解停战、撤军、交还武器弹药的道理,并责成前线作战部队做好下层官兵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周恩来的循循善诱下,思想上有疙瘩的同志解开了疙瘩,提高了认识。

  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的胜利,保卫了中国的领土完整和边境安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政府为争取和平所作的种种努力,也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同情和称赞。反击卫边疆,绿旗示友好,体现了周恩来高瞻远瞩、一切从大局出发的战略眼光。

  2007/09/10

  反击卫边疆绿旗示友好──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与战后交回缴获物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