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依靠人民联系群众──实现统一战线的根本途径

  统一战线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什么?周恩来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总结自己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对这个极端重要的问题作了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人。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我们党的一切活动都是为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一切活动又必须紧紧地依靠人民。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然而,当周恩来还是一位爱国青年的时候,已经产生了朦胧而朴素的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即“人民国家之主人也”,“共和国之统治权在国民全体”等论点。随着他世界观完全转到马克思主义,并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这方面的思想日臻成熟。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总结了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一切成功的根本经验是“全党依靠人民的力量得到的。”解放战争时期,他进一步指出:“因为中共为人民服务,二十六年如一日,一切依靠人民,才有今天的威信。”所以,他一贯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坚决站在保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上”,“要向人民说真话”。“对人民,我们要如对孺子一样地为他们做牛的。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一九四三年,国民党趁共产国际解散之机,欲挑起第三次反共高潮,并在舆论上大肆造谣,说什么中国共产党失掉了靠山,叫嚣要取消共产党。为了制止这次反共高潮,周恩来予以严词驳斥,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失掉靠山了么?不错,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及其发展,是得到了共产国际不少的指导和帮助的,但是共产党的靠山却不是共产国际,而是中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是从中国劳动人民中生长起来的,它是存在在中国人民中间。”周恩来历来强调人心向背。抗日战争爆发不久,他在山西临汾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不怕战争失利,最怕战争失了人心!失掉民众,这是万劫不复的。”就是说,得人心,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尽管在战争中一时失利,但最后仍然会取胜;失人心,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要成为孤立主义者,空架子,即使战争中一时打胜仗,但最后仍逃脱不了失败的结局。

  无论是抗日民族解放战争,还是后来的人民解放战争,都应验了周恩来的结论。

  实践一再证明群众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因此,周恩来也总是要求做统陇工作必须面向群众,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

  抗日战争时期,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共产党员,实际上普遍都在做统一战线工作,首先是争取群众的工作。周恩来要求他们做到“凡有群众的地方一定要进去工作。这种工作是以社会的。方式进行的。首先要解决的便是进入国民党、三青团、工人团体、学校中的合法组织、农村中的合作社以及一切重要行政机关中去工作,去实现党的抗战、民主、进步的方针。”他要求所有党员都成为隐蔽的。坚强得力的、与群众有联系并善于影响和推动群众的干部。这些干部应当广泛地结交朋友,面向群众,汲取群众的经验,不仅要教育群众,还要向群众学习。他具体地要求在国统区工作的同志:一、与群众接近和联系;二、倾听群众意见;三、向群众学习;四、教育群众,不做群众的尾巴。周恩来特别要求“‘领导群众和结交朋友,领导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可以看出,贯穿周恩来上述论述中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着人民的根本刊益,还必须面向群众,联系群众,学习群众;争取人民心向党,取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既是他历史唯物论世界观的标志,也是他关于统一战线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之所在,换言之,坚持群众路线则是实现统一战线的根本途径。

  2007/09/10

  依靠人民联系群众──实现统一战线的根本途径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