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坚持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

  统一战线究竟是个战略问题还是策略问题,长期以来多被人们误解为策略问题,而且一切敌对势力总是以此来攻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企图分化和破坏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其实,研究和学习周恩来的统战思想,就不难认识到统一战线是个战略问题。

  还在建国前夕,周恩来在论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时就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包含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人士的统一战线组织。既然是这样一个组织,就不应该开一次会就结束,而应该长期存在。一九五七年,他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一文中论述了“我们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一直要共存到将来社会的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一九六二年,他在《论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中又强调“同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是无产阶级同非劳动者的联盟。坚持这种联盟是我们的战略方针和长期的历史任务,在我国的统一战线中将长期起作用。”一九六三年元月,他在《春节祝词》中再次说明:“我们和各民主党派已经结下了不懈之缘,不仅现阶段需要长期共存,而且一直要共存到共产主义。”周恩来不只是从理论上阐明统一战线存在的长期性,而且特别强调并要求全党要做统一战线工作。

  五十年代初,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的茶话会上,周恩来发表讲话说:“毛泽东同志常说:做统战工作是少数派。这是幽默的说法,实际不是少数派,应该是多数派,应该全党来进行统战工作。”为此,他还要求:“组织部要训练党员,宣传部要教育党员,统战部要组织党员去做这个工作。青年团也要领导团员,妇女会也要领导妇女去做这个工作。各方面都要共同配合做好这个工作。”他尤其把“统战工作做得好”提到“是有党性”的高度来认识。

  同时,周恩来也批评那些认为做统战工作太麻烦的人,不愿同党外人士打交道的人,“是不对的”。他希望,“我们应该养成同党外人士经常接触的习惯”。因为这对于研究中国社会,吸取党外人士的好意见,改进工作,都是有益的。

  周恩来的这些论述充分说明,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及其出发点并非为争一党之利而施行的权宜之计或策略,而是实实在在的战略问题,这就是统一战线的地位之所在。至于统一战线在其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的策略方针,那只是为长期共存到共产主义这个总战略、这个终极目标服务的,而不是相你的。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2007/09/10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坚持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