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策略灵活方法具体──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

  在长期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中,周恩来为统一战线工作者制定了一整套科学的工作方法。

  当抗日战争进行了一年半的时候,日本帝国主义对国民党加紧诱降。于是,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发生了严重分裂,以汪精卫为首的亲日派于一九三八年底公开投敌,代表英美利益的蒋介石集团对抗日亦发生动摇,一九三九年一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又把其政策的重点由对外转向对内,由积极抗日变为消极抗日。与此错误方针相适应,反共的军事摩擦此起彼伏,接二连三。

  面对这严重形势,周恩来对摩擦事件总是给以及时的揭露,尤其是他从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出发,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着眼,于同年八月为党制定了《关于统一战线的策略、方法和守则(提纲)》。这个《提纲》简明扼要,但内容丰富。

  策略共十条,集中讲了两层意思,就是党在当时要实现的目标。首先是要巩固统一战线。策略十条的第一条指出:“开展反对汪逆汉好及其党羽的斗争,使国内阶级得到适当的分划,以巩固统一战线。”第二至第五条提出了为实现巩固统一战线要具体做的四点工作。诸如,帮助友党、友军进步;坚持我军在敌后游击战争的胜利与发展;坚持民主政治;坚持全民动员,等等。其次,是要扩大统一战线。策略十条第六条指出:“积极扶持同情分子,努力争取中间分子,尤其是知识分子及公正绅商参加抗战,以扩大统一战线。”第七至第十条提出要做的具体工作。诸如:坚决进行反顽固分子的斗争;对目前全国倒退的现象,必须给以严正的批评、适当的抗议与必要的压力,以促其进步;在国际上要联合各国朝野的同情人土,扩大国际影响,以集中火力反对国际法西斯及民主国家中的妥协派;正确地解释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实质与关系,宣传科学思想、民族解放思想、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民族美德与优良传统,以叵对复古的向后倒退的思想,等等。总之,策略十条其中心是围绕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而展开。固然,策略十条是针对国民党的反共摩擦提出来的,但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这个中心在统一战线的各个历史时期或阶段都是必须坚持的。

  周恩来制定的统一战线的方法四条:在斗争上,要不失立场,但不争名位与形式;要坚持原则,但方法要机动灵活,以求达到成功;要争取时机,但不要操之过切,咄咄逼人。在组织上,要不暴露,不威胁,不刺激,以求实际的发展,但不要走向死路,也不要自投陷阱。在工作上,要使竞争互助让步相互为用,但竞争不应损人,克己互助不要舍己耘人,让步不能损害主力。在方式上,要讲手续,重实际,勤报告,重信义,守时间,以扩大影响,便利工作。上述方法不仅对粉碎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共摩擦,维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免遭破裂起到了直接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包括后来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都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可以看出,周恩来概括的十条策略和方法,是非常全面的,既体现了他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懈努力的高度党性,也反映了他无私无畏、鄙屑政治权术的高尚情操。在一九三九年三月七日的报告中,他曾说:所谓不失掉立场,不是要时时刻刻挂在嘴上,摆在脸上,身上挂红袖章,头顶上嵌共产党三个字。这反会使人讨厌,接近不了群众,影响不了友党。坚持原则要讲究方法。

  有人说共产党不择手段,我们反对这句话。只要不违背我们的原则,不违背我们的目的,只要采用的方法能得到社会的同情,那么这种方法就可采取,这就不是不择手段。这里,周恩来讲的虽然是统一战线的方法,但却具有一般的方法论意义。他以通俗的语言把原则立场与策略方法的基本关系讲透彻了。

  周恩来规定的统一战线守则六条是:坚定的立场;谦诚的态度;学习的精神;勤勉的工作;刻苦的生活;高度的警觉性。这既是他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对所有参加这一工作的人员的规范要求,也是他终生身体力行的准则和座右铭,更是他献身革命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自我修养的信条。

  这些言简意赅的格言,凝聚了他的宏图大志。他在一九三九年三月七日的报告中说,我们的统一战线是长期的,不但现在打仗要它,将来建国还要它。我们不但要做党的领导者,还要做一个治国的人才。如果参加中国的治国,不懂科学,不懂中国的社会历史,那怎样治国呢?只是过去苏维埃的一套就不够了,我们要看到友党和广大群众,还要看到我们自己的许多弱点,这就要虚心学习。到处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在大众里学习。正是从“治国”的战略眼光出发,周恩来非常强调统一战线守则。《守则》不仅为统一战线工作人员,也为全党干部提供了加强党纪、增强党性的准绳。许多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志,正是按这个要求,使自己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坚持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团结了朋友,锻炼了自己,孤立了顽固派,巩固和扩大了统一战线。

  2007/09/10

  策略灵活方法具体──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