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政治协商互谅互让──一九四六年一月出席政治协商会议

  重庆谈判时,国共双方曾商定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然而,蒋介石未及《双十协定》的墨迹干净,就迫不急待地撕毁了它,在重庆谈判后继续调遣大批军队向华北、东北进兵,进犯解放区,挑起内战,致使政治协商会议根本没有条件召开。

  及至一九四五年底,由于解放区军民坚决击退了国民党的军事进犯,取得了自卫战争的重大胜利;又由于国统区广大人民反内战、争民主、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运动走向高潮,这就使蒋介石在军事上处于不利,在政治上陷于异常孤立。与此同时,国际上也出现反对中国内战的强大舆论:十二月十五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对华政策声明,表示赞成中国“召开全国主要政党代表会议,以谋早日解决目前的内争”;十二月二十七日,莫斯科苏美英三国外长会议发表公报,也指出“国民政府各级机构中民主党派之广泛参与以及内部冲突之停止,均属必要”。

  中国共产党适应形势的发展,十二月十六日派出以周恩来为首的出席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团到达重庆,并提出立即无条件停止内战,用政治协商办法解决国内一切问题的三项提议,受到国内外各方面的重视。

  在这样的形势下,蒋介石不得不接受停战谈判,于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签订停战协定,颁布了停战令,并于当天上午在重庆正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出席会议的代表国民党八人,共产党七人,民主同盟九人,青年党五人,无党派社会贤达九人,共计三十八人。他们实际上代表了当时中国政治舞台上左、中、右三种力量。

  蒋介石在开幕辞中宣布了包括各政党有合法地位在内的四项诺言。周恩来在开幕式上致同。他说:这样的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的政治历史上还是创举。政治协商会议,就是要请各党代表及社会贤达一起来订出如何实现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及党派平等合作的方案。要在共同纲领的基础之上,实现各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合作的举国一致的政府。于此,人民权利和党派合作更是目前急迫待决的问题。中共代表团愿以极大的诚恳和容忍,与各党代表及社会贤达共商国事,努力合作。

  怎样才能开好这次会议呢?周恩来在十二日的会议上回顾国共会谈经过,总结了四条值得今后重视的经验教训:“第一点,要互相承认,不要互相敌视”;“第二点,要互相商量,不要独断”;“第三点,互相让步,不要独霸”;“第四点,要互相竞赛,不要互相抵消”。周恩来语重心长、入情入理地对这四条进行了具体的阐释。接着他以加重的语气说道:“以上四点,是从九年来双方商谈中得来的痛苦经验与教训。虽似泛论,但很希望各位先生和全国人民了解。这是一种由衷之言,我们诚恳希望在这次政治协商会议上,能够认识到这方面。”从十四日起,大会依照改组政府、施政纲领、军事问题、国民大会问题和宪法草案问题进行讨论。

  讨论改组政府和施政纲领时,董必武系统地阐明包括和平建国、结束训政、制定宪法等在内的十项主张。周恩来在发言中,谈到保障人民基本自由权利问题时说:“蒋主席在本会宣布的四项主张,我们非常拥护,全国人民迫切希望全部实现。有些事情当然要有步骤,但放人这件事立即可做。”他特别提到要立即释放张学良、杨虎城,指出九年前的西安事变“为尺族产生了惊天动地的团结抗战。若没有他俩人的赞成,也不会有民族复兴节那天的欢欣。”“要是张、杨两先生释放了,西北与东北父老乃至全国人民,谁不欢欣?何必不做?给人民自由,只有对国家有好处、望政府当即立断。”经过同国民党多次交涉,并以中共释放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马法五为条件,一月二十二日廖承志获释,周恩来前往迎接。三月四日,失去自由长达五年的叶挺也被释放,他在第二天就致电中共中央要求入党,中共中央立即批准了他的要求。

  讨论军事问题时,周恩来提出了十二条建议。他说:政治民主化与军队国家化要同时实行,不能认为先有军队国家化,然后才能政治民主化。“军队是从人民来的,只有军队能真正保护人民利益,才能保护国家,才能保护民族。”他表示:同意成立一个委员会,执行整编全国军队的任务;同意全国整编与大量裁兵的原则,凡是抗日有功的军队,应该一面承认,一面整编;要改革军队的制度与教育;地方治安应由地方的保安队或自卫队负责维持。

  讨论国民大会问题时,邓颖超报告了中共的基本主张:“(甲)改组后的国民政府应负责协同政治协商会议商定中国民主宪法草案及国民大会选举法、组织法,并立即根据新的选举法,进行选举。(乙)确定在本年内召开有各党派参加的自由的普选的国民大会,制定宪法,井依据宪法成立正式的民主联合的国民政府。”周恩来在第二天的发言中指出了国大旧代表的不合法性,我们当然不能承认,他又说“但如果一切问题都已解决了,只剩下这个问题未得解决,是否为了这一个问题我们就要与政府党分裂呢?当然不能。”“又不承认旧代表,又不要分裂,那么这不是很困难么?当然是困难的。既是难题,就要找出路,就要在许多问题上找政治民主化的出路。”“如果在苦干别的问题上都有好的民主的出路,那未,对于这一件违背民主的事情,人民或者还能谅解。”当时民盟的代表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不肯让步,周恩来又劝他们不要为着这个问题,而把当前为和平、民主和统一而召开的协商会议弄破裂了。

  讨论宪法问题时,吴玉章代表中共说明了对宪法原则的看法,着重提出了保障人民权利、中央与地方权限、地方制度和确定国策。

  这五个问题,经过大会广泛交换意见后,交付小组讨论。尽管各方的意见很不一致,曾引起激烈的争论,但经过十多天分组研讨,终于先后在不同程度上获得了协议。一月二十七日,周恩来从重庆飞回延安。在当天参加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他介绍说,这次到重庆有三件事:停战、开政协会议、解决东北问题。停战已做到,政协会已开得差不多,只有东北问题还没有谈起,书记处会议认为:我们从杭战结束就是和平方针,但前一段的自卫斗争是完全必要的;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很大,方针都是正确的。二十八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汇报了政治协商会议的情况。中央同意代表团商定的政协会议文件,委托代表团在文件上签字。

  为了赶回重庆出席三十一日举行的政协闭幕会议,周恩来于二十九日启程返渝。

  由于途中气候恶劣,飞机只得在西安降落,滞留了一夜。三十日上午,他们再次登上飞机。同机的除工作人员外,还有叶挺的女儿杨眉。当飞机经过秦岭上空时,突然遇到一般强大的冷气团,使机身蒙上一层厚厚的冰甲,飞机沉甸甸地向下坠落。就是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出现了那段烩炙人口而感人肺腑的周恩来让伞给小杨眉的动人故事。

  也非常庆幸,正是在这十万危急的时刻,飞机冲出了冷气团,沉重的冰甲溶化了,人们脱险了!飞机折回西安。下午,再次起飞,飞抵山城,周恩来按时参加了三十一日的政协闭幕会。

  这天晚间举行的政治协商会议第十次大会,根据各分组委员会的报告,全体一致通过政府组织案、和平建国纲领、军事问题案、国民大会案和宪法草案五项决议。接着举行大会闭幕式。

  周恩来在闭幕式上致词。他对这次政协会议的成功作了很高的评价:“政治协商会议今天通过的各项协议,证明了这次会议得到很大的成功。”“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为中国政治开辟了一条民主建设的康庄大道。而这种解决的方式,也是替民主政治树立了楷模。”他坦率他说:“虽然这些问题的协议和中共历来的主张还有一些距离,虽然各方面的见解和认识也有一些距离,但是我们愿意承认,这些协议是好的,是由于各方面在互让互谅的精神之下得到的一致结果。我们中国共产党愿意拥护这些协议,并保证为这些协议的全部实现,不分地区、不分党派地努力奋斗。”显而易见,正是周恩来总结的四条经验,实际指导了这次政治协商会议的进程,推动了会议取得协议。

  2007/09/10

  政治协商互谅互让──一九四六年一月出席政治协商会议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