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统战篇  联合战线率先垂范──开展第一次国共合作

  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三大法宝”之一。这个法宝的形成,同周恩来的名字是分不开的。

  胡耀邦曾说过: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个模范。这不只指的是他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贡献最大,而已也应该包含着周恩来从事统一战线工作最早。

  周恩来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党成立后不久和大单命时期的第一次国共合作。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不久,中国革命民主派的领袖孙中山就同共产国际的代表有了联系。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出现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了。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出席了中共的成立大会。八月,孙中山在广州写了一封长信给苏俄外交人民委员契切林,热情地表达了向列宁及其他苏俄友人的敬意,并般切地希望与之取得联系。十二月,马林和参与中共创建的张太雷到桂林同孙中山会谈。马林向孙中山建议:组织一个能联合各阶层尤其是工农群众的政党;建立革命的武装核心,应先创办军官学校以培养革命骨干。孙中山表示赞同。

  中国共产党在它诞生一周岁的时候,即一九二二年七月,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通过了一个《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确定先邀请国民党及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代表开会商讨建立联合战线的各项具体问题,“我们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命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以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为职志”。

  八月,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西湖又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决定:只要国民党能够根据民主主义原则进行改组,共产党员可以加入国民党,以实现两党合作。会后,陈独秀、李大钊与马林很快就拜访了被广东军阀陈炯明赶出广东避居上海的孙中山,向他说明了中共的上述主张。孙中山表示接受中共的建议。不久,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太雷等即以个人名义加入了国民党,开始帮助孙中山筹备改组国民党。

  这时,周恩来在法国,是中共旅欧支部的领导人。他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在法国协助国民党总部代表工京歧筹组国民党旅欧支部。

  一九二三年三月,以周恩来为书记的旅欧中同社会主义青年团也派代表到里昂和国民党代表进一步商讨,积极准备实现国共合作,建立国民党旅欧支部。

  六月,周恩来与尹宽、林蔚等一起到里昂与王京歧商谈,双方达成协议,决定青年团员八十余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随着国民党旅欧支部筹建工作的开展,是年秋,周恩来任国民党旅欧支部特派员。

  十一月二十五日,周恩来出席在里昂召开的国民党旅欧支部成立大会。在会上,他发表演讲,批评了原国民党中的腐败现象说:“挂名党藉不负责任者,此类人实居吾党最大多数”,“是真令人痛心疾首而不得不认为本党内部伏莽之患”。会上他当选为国民党旅欧支部执行部总务科主任。后来,在执行部部长王京歧回国期间,由他主持国民党驻欧支部工作。

  这样,在国内国共合作的联合战线还未正式建立的时候,周恩来领导的国共合作联合战线的驻欧组织已率先垂范,首先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

  在这期间,曾琦、李璜等国家主义派在巴黎成立中国青年党。他们在反共杂志《先声》上发表诸多文章,攻击中共的联合统一战线政策。周恩来率领旅欧党团组织,以《赤光》为阵地,发表了一系列战斗性极强的文章,同他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捍卫了党的联合战线政策。

  一九二四年秋初,周恩来奉党中央的指示回国,途径香港,到达了广州。在党内,他先后担任了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委员长、常委兼军事部长的职务。广东区委的工作范围包括广东、广西、厦门、香港等地。在共产国际代表的建议与中国共产党推动下,孙中山创办了以培养革命军队骨干为目的的黄埔军校,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到职后,他按照苏联创建红军的经验,健全政治工作制度和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部内增加了部员,分为指导、编纂、秘书三股,选调共产党员杨其纲、王逸常等到各股任职。政治部负贪制定士兵政治训练计划;举行学生政治讨论,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出刊物,办墙报,教歌曲。

  一九二五年,周恩来参加了平定陈炯明的两次东征,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第一军副党代表、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东江各属行政委员等职。

  这一时期,周恩来身处国共合作进行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对统一战线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思想继续深化。一九二四年十月,他指出革命政府必须依靠坚决革命的工农群众作为“革命的基本势力”。接着,十二月他再次指出“工农群众为国民革命之中坚”,革命的工农阶级“其速自起!其速联合!其速组织起吾人自身唯一可持之革命力量!”次年七月,他在省港罢工工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指出:“工人是国民革命的领袖”。

  一九二六年,在国民党右派进攻,共产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对国民党右派步步退让的情况下,他在《人民周刊》上连续发表《国民革命及国民革命势力的团结》、《现财政治斗争中之我们》、《现时广东的政治斗争》等文章。”这些都是为抵制党内的投降主义和反击反对国共合作的逆流而写的。他说,国共合作“不是说中国共产党便失其独立性质而不应再有何种独立主张”,明确提出了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又强调:“只有无产阶级是最不妥协的革命阶级。要靠他携同农民,手工业工人督促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不妥协地与敌人争斗。”明确指出了联合中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

  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周恩来的认识更加清楚,他开始把统一战线同武装个争联系起来思考,要求中共中央立即组织武装力量讨代蒋介石。他说:“故为全局计,政治不宜再缓和妥协。上海于暴动后,已曾铸此大错。再不前进,则彼进我退,我方亦将为所动摇,政权领导尽归之右派,是不仅使左派灰心,整个革命必根本失败无疑。”但由于陈独秀在革命的危急时刻无理地拒绝了周恩来等的正确意见,终于导致了那场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

  第一次国共合作虽然失败了,但共产党积累了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教训。这一时期,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关于统一成线工作的一系列正确认识,却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统一战线理论已经开始形成。

  2007/09/10

  统战篇  联合战线率先垂范──开展第一次国共合作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