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天下下我高天下轻我重──以高于国际市场价进口锡兰橡胶

  中国古代轻重论认为:粮食作为商品依照市场法则流通,总是要从价格低的地方流向价格高的地方。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在本国粮价低于他国的情况下,如果任其肉然,本国粮食就会流入他同,就有火国的危险;如果“天下高市高,天下下亦下”,使本国粮价不低于他国,则可以做到本国粮食不外泄;只有“天下下我高,天下轻我重”,使本国的粮价高于他国,他国的粮食才会“如原水之就下”,波吸引到本国。必须指出,轻重论者所说的“天下下我高,天下轻我重”不是针对一切商品,而是针对当时历史条件下的粮食这种“民之司命”的特殊商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朝鲜战争后,美国政府顽固地对中国实行孤立、封锁与禁运的政策,其制订的对中国禁运的项目竟达五百余种之多。

  当时,橡胶是我国急需的物资,也是国际市场的紧俏货。

  一九五二年秋,周恩来指导贸易部同锡兰(现斯里兰卡)进行贸易谈判,拟用我国的大米换锡兰的橡胶。周恩来指示贸易部:卖给锡兰的大米以国际市场价格售出;从锡兰进口橡胶则以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百分之五至十买入。这样做,打破了美国政府对我国实行的封锁、禁运,使我国得到了急需的橡胶,同时也帮助锡兰政府以优惠价格得以解决国内急需的大米。中锡两国以大米换橡胶的贸易,不仅对建立中锡两国良好的贸易关系,而且对发展中国与亚非国家的经济贸易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当时,贸易部有些同志对从锡兰高价买橡胶的做法不太理解,后来从工作实践中才感到周恩来对橡胶的“天下下我高”的决策有着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把我国急需的橡胶吸引了进来,也把美国阻拦下的外商吸引了进来。

  2007/09/10

  天下下我高天下轻我重──以高于国际市场价进口锡兰橡胶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