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竖“铜墙”插“铁壁”──采用混凝土防渗墙处理坝基渗漏问题

  密云水库建设中遇到了一个基础渗漏问题,这就是白河大坝坝底河床沉积了四五十米厚的砂砾卵石层,如何解决渗水问题。当时可以采取几种方案处理:一是挖掉;二是灌浆;三是做混凝土防渗墙。混凝土防渗墙的办法,专家们从有关材料上看到有的国家用过,但苏联和中国都未用过,经过优化比较,最后确定采用混凝一土防渗墙办法。周恩来听取这一问题汇报后,支持采用混凝上防渗墙办法。他提出:对新技术在尚未安全掌握时,要首先摸索、消化。还说:“对于密云水库这样重大工程,应当特别慎重,必须一切通过试验,有把握再正式施工。”施工中,又遇到了防渗墙与主坝拦洪工程力量分散的矛盾。按原定计划,白河主坝的防渗墙应在一九五九年汛前与主坝的拦洪工程同时完成,但到一九五九年春,防渗墙的进度拖后,主坝的进度也很慢,两者同时完成原定计划已不可能。若齐头并进,主坝不能在汛前达到原定的拦洪标准,如果汛期发生较大洪水,将造成严重损失,经反复研究,决定将防渗墙的施工队伍八即撤退,汛后重新进入,以便汛前集中力量搞主坝施工。

  这一决策对保证战胜一九五九年密云水库汛期大洪水起了重要作用。汛后,继续采用混凝上防渗墙的办法切断渗流,面临的困难是施工期短,必须集中大量的设备和技术力量,以最大的密度来布置施工。为此,一九五九年九月十八日,水电部党组写了《关于密云水库白河坝基处理问题的报告》,提出坝基处理所需器材设备和技术力量。除由水电部设法尽量解决外,要求各部支援的物资需清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九月十九日,周恩来逐字逐句审阅了水电部党组的报告,并批示:“请一波同志阅后指定孙志远同志邀集建委、水电部、北京市赵凡、国务院齐燕铭、地质部、冶金部、建工部商办。我原则同意水电部党组意见,并且应立即布置设备、器材和人员的供应,否则十一月初不易开工,将误明年汛期”。他还委派齐燕铭从全国各地调来二百零六台钻机。在周恩来亲自过问和督促下保证了混凝上防渗墙所需要的大量设备和技术力量,保证了白河大坝基础的工程进度。同时,为今后砂卵石坝基处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培养出了一支基础处理的专业队伍。后来,中国援建阿尔巴尼亚的水利工程,也成功地运用了防渗墙技术。

  现在水库已正常使用了三十多年,最高蓄水位达到一百五十三米高程,然而大坝下游地上地下,找不出丝毫漏水痕迹,难怪有人称誉密云水库是地上竖“铜墙”,地下插“铁壁”。

  2007/09/10

  竖“铜墙”插“铁壁”──采用混凝土防渗墙处理坝基渗漏问题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