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车船互补相得益彰──发挥长江水运之长消除陆行障碍

  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干流横贯东西,支流辐辏南北,江阔水深,终年不冻,四季通航,在世界同类河流中,航运条件最为优越。有人估算过,一条长江可以顶四十条铁路的运量。筹划三峡工程、兴修丹江口和葛洲坝水利枢纽不仅为了防洪和发电,改善航运条件,发挥“黄金水道”的作用,亦是其重要目的之一。在葛洲坝工程修建过程中,周恩来多次强调航垣问题,提出不能顾此失彼,为了发电而影响航运。一次会议上,他十分严肃他说:“长江水断了还得了!”‘航运中断是大罪呀!”他还嘱咐林一山:“我给你一个任务,如果船闸不通航或减少航运效益,葛洲坝工程要停下来。一条长江抵多少条铁路啊,一条铁路也不许中断,何况长江!”“文化大革命”期间,武斗愈演愈烈,长江这条“黄金水道”也受到影响,轮船难以顺利通航,航运事故接连不断。为扭转铁路瘫痪、长江停航的危险局面,周恩来多次召集会议,采取措施;苦口婆心地向各派代表作说服工作。一九六八年五月十二日,周恩来接见全国铁路、交通会议全体代表时说,交通的特点是近代化的组织,只要有一个站通不过,有一个港口压了船,就会因一点而影响全局。拿长江来说,从重庆那里看,因而派斗争非常激烈,把船打了,货卸不下来,因而很多东西不能出川入川。他要求各派要顾全大局,努力保证车船畅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周恩来看长江航运公司“东方红一○四号”客轮触礁事故的电话记录后,立即批示:“先念、国锋同志阅。

  请苏静同志负责抓紧,彻查触礁原因,井作出适当结论,吸取其中的经验教训,以便教育交通战线上的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江河既给人类带来了舟揖航运之利,也给人类带来了陆路通行的障碍。

  长江自古就有“天堑”之说。为发展陆上交通,需要在长江上架桥,对武汉长江大桥,毛泽东曾描绘“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周恩来十分重视发挥水运与陆运相得益彰的作用,努力避免二者之间出现此长彼消。一九五八年黄河大水,他多次视察郑州黄河大桥和济南黄河大桥,亲自指挥被洪水冲坏的郑州黄河大桥的挞修,为的是保证京广和京浦两条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南京长江大桥修建时,为了不影响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他亲自审查桥墩之间的距离和大桥净空高度。一九六二年七月十日,长江航运局二○一号拖轮顶推九十个铁驳通过长江武汉大桥对,其中第一○三号铁驳撞了第五号桥墩两处。

  初查原因是:船长罗新雨对长江水性不了解,是第一次通过大桥航行;长江水涨,航标不准确。周恩来七月十二日看了上述情况报告后立即批示:“即送邓(小平)、彭(真)、富春传阅。诸送吕正操同志阅办。最好会同交通部派人前往查明情况,做出结论,迅速修整,严禁再犯。”

  2007/09/10

  车船互补相得益彰──发挥长江水运之长消除陆行障碍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