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机械手工不能偏废──发挥手工业对现代工业的助手作用

  我国手工业者中和手工艺界流传着周恩来和章水泉交往的故事。

  建国初期,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赴国外访问。在参观中,周恩来发现有一床箴丝蚊帐,其丝如纱,其质如金,可叠,可开,十分柔和。他用手轻轻抚弄着,赞不绝口。陪同的外国政府首脑告诉周恩来,这是你们中国人做的!周恩来喜出望外。回国后,周恩来电询全国,寻找它的作者。终于在湖北省广济县找到了。它的作者是章水泉。

  章水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穷蔑匠。他世居湖北武穴镇。自幼以竹器技艺为生。他制作的竹器结构严谨,式样美观,小巧玲珑。如驰名遐迩的武穴竹椅,椅靠上刻有落花兰草或花鸟虫鱼,竹节对衬,坚实不松架,料质处理好,虫不蛀蚀,经久耐用。他精心制作的百余种竹器工艺品,不仅继承了我国民间竹器工艺的优良传统,而且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为国内外人士称赞。

  周恩来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李先念,称章水泉是“了不起的人物”,要特别爱护。李先念立即派人将章水泉接到省城,关怀备至。在武汉,章水泉不遗余力地传艺带徒,使其技艺后继有人。党和人民政府对章水泉十分信任,选举他为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工艺美术专业联社理事会副主任等职务。此后,他的竹器作品曾刊登在《人民日报》《人民画报》及苏联的《真理报》、香港的《大公报》等近二十种报刊上。他卓越的艺术造诣受到很高的评价,新华社曾报道说:”据有关美术工艺研究专家认为,被称之为竹器之王的章水泉把我国明代传统艺术用到竹工上来,给人感受端庄、典雅、大方。牢固不显粗笨,精巧不失单薄,具有实用和欣赏双重价值。”每次周恩来到武汉,不是委托人看望章水泉,就是专门打电话慰问他。

  章水泉总是激动地回答:“我很好!总理好么?”直到一九六二年章水泉去世,周恩来一直与章水泉保持着纯朴的友谊。

  周恩来与一个普通的竹器艺人交往的故事,不仅反映了他人民公仆的本色,而且反映了他对传统手工业及其手工艺的重视。周恩来指出,我国手工业很发达,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为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服务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是现代工业的有力助手。他还认为,传统手工业反映着我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其工艺成就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这则是现代工业所无法替代的。周恩来曾多次过问手工业的生产与手工艺品的出口。

  五十年代,在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周恩来指出,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不能影响手工业的生产和手工艺的发展。他说,手工业在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品种只许加多,不许减少!货色只许更好,不许变坏;技术只许提高,不许降低。他要求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必须根据手工业的特点,实行正确的政策:第一,在手工业劳动者组织起来以后,要充分利用地方原料,利用废品废料,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生产更多更好符合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产品。第二,注意保持过去手工业者十分关心他们自己的产品质量和市场销路的优点。凡是不宜于集体生产的,就应该保持分散生产的形式。其产品大部分应该由手工业合作社或者手工业者根据原有的市场联系和新的市场需要,自己推销。第三,注意某些手工业在手工艺方面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和历史传统,在合作化以后,必须使它的工艺水平更加提高,优良的历史传统能够保存下来并且得到发扬。有些特殊好的手工业和手工艺业,如果一时不易组织合作,就让他们单干。上述思想,周恩来在一九五六年一月三十日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上、九月党的“八大”会议上,都作过详细的阐述。

  上述思想,既体现了周恩来一贯的科学的求实精神,也反映了他对发展中国手工业及手工艺的胆识与智慧。

  “文化大革命”动乱中,周恩来多次呼吁要保护和发展传统手工业和手工艺,要保持自己的特点,机械、手工不能偏废。一九六六年夏秋,广州交易会展厅里展出了许多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如山水风景、花鸟虫草、古装人物、古仕女图等。当时云集广州的全国许多地区造反派声言要到广交会展厅去“破四旧”。对此,周恩来指示,在广交会门前张贴国务院布告,保证广交会正常进行,不准冲击广交会。周恩来还派廖承志等来临广交会做造反派的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才制止住造反派冲进广交会。

  一九六七年春季广交会遇到了同样的麻烦,军管会控制不了局面。四月十四日,周恩来致信毛泽东、林彪,指出:“考虑到目前各院校和机关造反派多忙于内争,因而影响了广州交易会各公司、各馆的内部领导,并与地方各造反派形成派别(这种情况,现在北京大中学校和机关亦已出现,中央文革正在讨论此事),如不立即劝阻,对明(十五)日开幕,极为不利。”为保证广交会顺利开幕,他飞赴广州作说服工作。

  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他在接见交易会代表时,针对“文化大革命”对传统手工艺产品出口的破坏,十分痛心他说:“过去能搞的,现在为什么搞不出来?我对此非常难过。”中国人民有传统手工艺,时间长,要保持自己的特点,木刻,象牙划,这些好的传统很难学,带徒弟要好多年才能培养出来,这个东西没有人与我们竞争嘛!但是都被极左思潮打掉了。”他认为手工业都组织起来,不仅可以发展城市里弄家属工业,农村也可发展,生产发展了,收入也可增加。他说,手工艺反映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杰出才能,不管多精密的产品,最后一道工序还是要手工,电子计算机、半导体、核试验、卫星上天,越是精细的,最后都要现场进行不止一次的检查。他要求尽快恢复与发展传统手工艺产品的生产与出口,“应该把土特产、手工艺搞上去”,“今年开始,每年都要提倡”。周恩来上述思想主张,不仅在“文化大革命”特殊条件下对保护和发展传统手工业和手工艺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指导以后我国传统手工业和手工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7/09/10

  机械手工不能偏废──发挥手工业对现代工业的助手作用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